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应对节后错峰返程 防止人员“大水漫灌式”涌入

2月14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道刚介绍了针对春节后错峰返程运输工作,市防控指挥部制定的专项工作方案和交通运输委对此开展的4项工作。

刘道刚表示,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运输工作,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市民群众也是高度关注。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防控指挥部制定印发了专项工作方案,主要措施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强化行业源头调控。针对农民工、学生、产业工人等规模较大的返程群体,住房城乡建设、教育、工业信息化等行业部门统筹安排重点群体返程,全面精准掌握返程人员信息,分别立卡建档、归口管理。各行业人员返程抵津计划报交通运输部门统筹,必要时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轻重缓急程度进行二次调控,确保社会各类人员分期分批分类错峰有序返程,防止“大水漫灌式”无序涌入,从源头上严防病源侵入、扩散。

第二,强化运力保障匹配。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接重点群体返程需求,制定点到点、门到门专程直达运送方案,鼓励各行业企事业单位使用直达定制班车,减少分散出行疫情传播风险。科学调度运力,交通运输部门与铁路、民航等部门加强信息对接,调度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确保从“三站一场”抵津的人员随到随走,坚决避免场站内人员聚集拥堵。优化城市交通组织,轨道交通、城市公交优化缩短运行间隔,严格控制车厢满载率,动员更多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投入运营。

第三,强化运输过程管理。直达定制班车全面落实“车长制”要求,通过上车前“检疫查验”、运输中“全程隔离”、抵达后“快速疏散”形成安全管理闭环。车站、机场、港口、码头等交通运输场所,以及车辆、飞机、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进一步做好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疫措施。客运枢纽完善测温健康申报流程,避免排队等待形成聚集。做好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防护工作,优先保障防护用品。

第四,强化部门协同作战。建立交通运输部门统筹牵头、多部门协同配合的联动机制,广泛宣传、共同发力,突出做好外地返津和抵津疏散两大环节各项工作,把每一个工作流程、操作规程、预案响应做细做实。交通运输、公安交管部门会同有关方面落实好重点物资特殊通道政策,确保应急物资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

按照市防控指挥部上述部署要求,市交通运输委已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研发使用大数据系统助力。为确保错峰返津重点群体人员信息填报便捷,市防控指挥部发布了“来津人员信息登记”,市交通运输委开发上线了“直通车运输需求”两个微信小程序,通过扫码填报方式,确保群众填报便捷、申报简便、数据安全。截至2月13日,通过“来津人员信息登记”小程序进行填报的返津人员近28万人,其中铁路约5万余人、民航近1.2万人、公路21.64万人;有19家企业通过“直通车运输需求”小程序咨询了解直达定制班车服务 ,市道路运输局正在逐一对接跟进。

二是统筹优化直达定制班车运力。市交通运输委已完成55家客运企业的运力统筹,随时可针对企事业单位定制需求制定点到点、门到门专程直达运送方案。定制班车将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细化测温、填报健康申报表等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司乘防疫专业知识培训,强化空座率、双班驾驶员、途中休息点和凌晨2点—5点停车等安全措施。直达班车将在出行前集中做好乘客信息登记,直接送达目的地后将乘客信息登记表交付目的地单位,做好溯源准备。此外,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要求,我们还将与其他省市一同做好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工作。

三是科学调度公共交通效力。轨道集团根据客流变化缩短高峰行车间隔,准备加开备用列车,确保高峰期间各线路行车间隔保持在5—6分钟,控制车厢内乘客间距大于1米。公交集团做好峰谷车次调配准备,按照车厢平均满载低于70%投放运力。已动员出租汽车、网约车投入运营,确保日均出车不低于8000部。部署省际包车预留30%座位不得销售,留作防疫留观隔离区。协同共享单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5折惠民活动,落实消毒措施基础上有序运营。全市统筹应急物资保障车辆698部,随时可投入到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保障。

四是提升预判处置能力。我们对最近几天铁路、民航入津人数和公路防疫查验人数做了一个统计:2月8日—12日这5天,通过铁路入津57111人、民航入津16663人、公路卡口查验了592651人次。这些数据与前一阶段我们掌握的数作对比后说明,现在返津客流处于相对平稳的低潮期。经与铁路、民航部门综合研判,后续随着企业复产、工地复工、学校开学,抵津客流将出现两到三个高峰。依据返程购票、来津信息填报以及公路防疫查验得到的信息,我们将提前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客流特点进行精准分析,及时优化调整相关防控措施和运力保障,确保抵津旅客即到即离。

同时,我们继续根据疫情和防控要求变化进一步完善“城门守卫战”作战点位,重点加强了出入宝坻区和去往北京方向公路卡口的防疫查验工作。5000多名干部职工在273个公路防疫查验点位连续23天坚守一线,做到24小时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公路通道传播,当好“天津守卫者”、“首都护城河”。刘道刚向记者展示了在一线坚守的干部职工留下的工作照片,他表示:“是他们的辛勤工作,让我们的省界大门守得很牢。今天上午整个天津普降大雪,我们到达了各个卡口,看到我们的工作人员在风雪当中坚守岗位的场景,所以利用这个机会,我也再次向我们天津市的广大市民承诺,天津交通运输系统所有的党员干部一定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坚决守住我们的城门,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侯沐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