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网上第一课 院士讲防疫 天津中小学生昨天以特殊的方式迎来新学期

“同学们,大家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今天以这种特别的形式开始我们的第一课。”昨天是本市中小学生原定计划开学的第一天,本应背上书包走进第二十中学九年一班教室的孔韵沣,却和全市其他中小学生一样,用特殊的方式迎来了2020年新学期特殊的第一课——没有热闹的仪式,没有敞亮的礼堂,大家守候在屏幕前,通过网络课堂,聆听奋战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为全市中小学生讲解新冠肺炎的相关预防知识。

得知本市中小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着一些疑问,张伯礼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录制视频,以网络课堂的形式为全市百万师生讲解新冠肺炎发生与传播机制,解答同学们关注的中医在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强调同学们在家以及今后的安全防护要点。

据市教委介绍,为了让“第一课”更加深入浅出和生动有趣,结合中小学生强烈的求知、心理认知等个性诉求,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天津市心理学会理事长白学军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张昕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困惑,从不同角度回应同学们“无法和同龄人接触”“学校停课不能外出的心理焦虑”“害怕疫情持续蔓延的无助恐慌”等方面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面前调整心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以健康的身心迎接未来的生活。

“第一课,院士来上课”是本市全域科普工作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由市教委、市科协主办。本次网络课堂在延迟到校开学的特殊情况下,积极连线战斗在武汉一线的院士专家,面向青少年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提升传染病防治法律意识,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理想、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念。(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