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300名天津医护人员请战集结兵发武汉!

今天晚上,300名天津医护人员将启程飞往武汉,他们是天津市派出的第5批武汉支援医护人员。本批医护人员以市第一中心医院和医大二附属医院为龙头组建,以内科医生和护士为主,全市16个区的医务工作者也配合参加。此前据新闻报道,武汉当地急缺护士,尤其是有重症护理经验的护士,本批200名护士的到达,将有助于支援武汉的一线医疗工作更加顺利地展开。

此次的支援队伍,可谓神速集结,支援武汉召集信息于2月8日晚22点57分发出,12小时内,300医护人员便报名完毕,各个医院内,医生护士纷纷请战,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一中心医院:

抗击过SARS的医生任队长 19年ICU经验医生任护士长

“我在ICU工作过19年,做过9年的护士长,湖北很需要有重症监护经验的护理人员。”在一中心医院报名支援湖北的微信群里,血管外科主管医师米颖写下了自己的报名理由。米颖介绍,这次报名去支援武汉,报名情况非常踊跃,她觉得自己有足够的经验,应该可以被“选中”。

大年初四,一中心移植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兵在和科主任聊天中得知,后面还需要派遣医护人员继续前往湖北支援,王兵当时就表态,她要去支援。“我有过SARS的经验,又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很多年,从经验和经历上来说,我都得去。”王兵说,她是名党员,上前线是她的责任和使命。

一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几乎全院的医护人员都报了名,在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一中心医院派出了52名医护人员,医护人员中最大的58岁,最小的25岁。这些医护人员中,有在非典时期支援过前线的人员,有多年重症监护经历的人员,也有年轻的护士。一中心医院后续还将派遣团队继续支援湖北。

此次一中心的医疗队中,王兵任队长,米颖任护士长。

护士长米颖说:“对于年轻的医护人员来说,还是有些压力的,作为护士长,要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怀,我的任务就是在救治病人的同时,照顾好这些‘孩子们’,把他们安全带回来。”

17年前,王兵曾在非典时期被派援助北京人民医院,这一次,她有信心带领团队为武汉医疗做出贡献,帮助武汉人民打赢这场战役。

医大二附属老年病科医生:

母亲抗击过SARS 支持儿子接棒

“今天凌晨一点半,我们接到了市里的紧急通知,医疗队连夜组建完毕,早上我们就整装待发。”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牛远杰说。牛远杰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二附属医院全员动员,编成了五个“战斗方队”,每个方队有一个领队、17名医生和35名护士,“今天这个方队是预备支援本市的津南医院的,现在临时抽调过来,支援湖北,可以说我们早就处于一种待命的状态。”

牛远杰

医大二附属本批次医疗队主要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内科和预防保健、放射等其他科室的骨干医生组成。牛远杰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抗疫是职责所系,市里动员这么多医疗力量 ,一方面是保护天津市民的健康和安全,另一方面支援湖北也是关键,“如果武汉失守,其他城市不可能完好无损。我们每一个出征的医生都是战士,他们半数以上都是党员,大家都是自愿报名,士气高昂,我们这次抗疫一定能胜利。”

王仲言是二附属医院保健医疗部老年病科主治医师,今天凌晨三点,他接到医院通知,选派他所在的医疗方队驰援湖北。“湖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抗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务工作者,是‘战争’的主力,责无旁贷。”王仲言说。

出征当日恰好是王仲言的生日,他和家人来不及做任何庆祝了,“凌晨三点接到通知后,睡了两个小时,就起床做准备。”

王仲言今年37岁,母亲和爱人都是医生,都特别支持他的决定。特别是他的母亲,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工作,更是特别支持儿子为国家效力,“她提醒我注意安全,也没多说什么!”

王仲言出征前在请战书上按手印

在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组建时,王仲言就报名了。两周以来,先后完成了多次业务培训和演练,并和首批前往武汉的同事们保持沟通,交流“红区”操作经验,保持着待命的状态,随时听候“前线”的召唤。

从目前公开的死亡病例看,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占了很大的比例,这让身为老年病科主治医师的王仲言更觉责任重大。“很多老年危重症感染者患有复杂疾病、慢性疾病。我们很早就做好准备了,医院按照需求挑选援助队员,我的科室,很对口。”王仲言表示。

和平区妇产科医院4护士:

剪去长发上前线

“剪得再短点吧,方便!”、“再练一遍,不行,再来!”、“你治疗贫血的药带够了吗?”、“生理期的用品都在这个箱子里,别忘了”……2月9日早上7点开始,天津市和平区妇产科医院的5楼,被忙碌的身影、担忧的眼泪、动情的鼓励声充斥着。

此次和平区妇产科医院共派出4名护士加入医疗队,从接到通知到出发,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四名护士剪去了长发,卸下了母亲、女儿、妻子的身份,甚至来不及当面与家人说一声再见。

出征护士剪去长发

31岁的殷玉洁是和平区妇产科医院的病房护士长,为了能支援湖北,她请愿了三次,“从新冠肺炎传播开始,区里和市里一直在组织医疗团队,我每次都是第一个报名,这次是第三次。疫情越来越严重了,自己是一名护理人员,如果前线需要,我随时都要做好准备。今天凌晨三点半,接到了医院的电话,我说我一定要去,我年轻,穿刺技术也比较过硬,这时候必须冲上去。”

今早六点,殷玉洁接到命令,晚上出发奔赴武汉,“心情很复杂,首先是激动,激动自己要上战场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沉甸甸的使命感,我们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还会有不舍吧,对孩子的那份牵挂。”

殷玉洁的女儿两岁半,面对女儿的“挽留”,殷玉洁忍不住数度落泪,“她早上看我又穿衣服又收拾东西,以为我要带她出去玩,毕竟在家待了好久了。但是等我走的时候发现不带她,她就哭了,一直抱着我说妈妈不要走。我告诉她妈妈去上战场,她就跟听懂了一样,含着眼泪跟我爸爸说,姥爷,不哭,妈妈上战场了。作为母亲,心里真的挺难过的。”殷玉洁说。

记者在殷玉洁随身携带的行李中看到了几瓶治疗贫血症状的药盒,“因为平时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就比较大,我一直有贫血的毛病,经常会憋气,头晕。这次我带足了补血药,长时间穿防护服对体力的消耗很大,我怕我支撑不住,千万不能因为我自身身体的原因影响了前方的工作。”殷玉洁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和平区妇产科医院护士王琳琳是在值夜班的时候接到的通知,“半夜三点接到电话的时候,我心里是既激动又紧张。激动我终于能去武汉了,紧张是怕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不够好。”因为是半夜,王琳琳只给爱人发了个微信,王琳琳的爱人早上回复:“好,我支持你。”

王琳琳说,这短短的五个字背后是多次沟通的结果,“最开始知道有可能需要支援武汉的时候,我就跟家里人说了,我一定去,甭管家里有什么困难。他们肯定会担心,但还是支持的。我和爱人也提前沟通了如果我去,孩子老人如何照顾的问题,我们都有心理准备。”

不仅与爱人沟通,这几天王琳琳也常跟孩子聊起这件事,“我女儿才五岁,不太懂这些事,但是我告诉她,这个病现在很严重,如果妈妈去武汉帮助其他叔叔阿姨一起抵抗疫情,你能接受吗?我女儿说,我接受,我觉得我妈妈是英雄。”

下了夜班,在去机场前,王琳琳只和前来送行李的丈夫短暂的见了一面,来不及跟孩子和家人说句再见,“不让他们来机场送我了,那种分别的场面我怕我受不了,尤其是孩子看见我,等到了武汉安顿好后,再通过视频见孩子吧。”

河北区医疗队成员:

10人3小时集结完毕

此次医疗队,河北区派出10名医护人员,从凌晨2点接到任务后,5点钟便集结完毕。

2003年,天津市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张文娟便进入武警医院“红区”参加抗击SARS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归来。今年50多岁的张文娟本身有高血压,但是接到支援武汉的任务后,她第一个报名参加。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面,不忘初心,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为医疗战线的工作者,我们每天都在和病魔、死神抗争,这次只不过病毒更可怕一些,但是作为一名战士应该勇往直前,我们有决心把队伍安安全全带去,平平安安带回来。在保障大家安全的基础上,救助更多的患者。”张文娟告诉记者,她的儿子目前正在社区一线工作,守护市民的安全,她也将奔赴武汉,家人也非常支持。

几天前,得知武汉疫情严重,天津市第一医院治未病科护士长王锡锦便递交了“请战书”,她也是河北区援助甘肃玛曲医疗队的队员。“今天凌晨4点我接到去武汉的通知后,赶紧报名参加。当时院领导问我有没有困难,我表示随时听从召唤,随时待命。我觉得这是医护人员的职业所在,人民身体健康重如泰山,国家有难,我们应该挺身而出。”王锡锦说。

王锡锦的丈夫和儿子都是警察,目前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所以家人很理解也很支持。“24岁的儿子跟我说,‘妈妈你安心去吧,我能照顾好自己’。我的母亲已经8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所以这次去武汉没告诉她。”王锡锦说。

“作为医务工作者,疫情就是命令,接到动员通知后,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应该牢记使命,面对疫情挺身而出。” 天津市第一医院内科主治医师陈建都接到通知后赶紧报名参加,他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他们进行了紧急培训,包括防护措施、诊疗方案、工作手册等等。陈建都的孩子刚刚6岁,得知爸爸去武汉后,虽然很不舍,但还是说:“爸爸,你去吧!我和妈妈支持你!”

天津市第一医院内科急诊主治医师赵鹏曾是天津援助甘肃玛曲医疗队的队员,几天前便“请战”支援武汉医疗队,今天凌晨4点接到通知后,赶紧报名。“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的职业本身就是治病救人,现在武汉需要我们,我们义不容辞。跟当兵打仗似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了,就必须往前冲。”赵鹏告诉记者。得知赵鹏将去武汉的消息后,70多岁的父母、爱人和6岁的孩子都很支持他。“一定平安回来!”临走前爱人一直嘱托。

河东区医疗队成员:

用另一种方式圆了“家乡情结”

2月9日早6:26,河东区东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旭红接到了区卫健委增援湖北的报名通知。

“我报名。”孙旭红丝毫没有犹豫,她既没有和家人商量,也没想把报名的事告诉家里。

直到上午10点钟,出征的消息确定后孙旭红才打电话告诉了爱人。孙旭红说,隔着电话,她都感受到了丈夫的“吃惊”,毕竟前一天夜里孙旭红还在忙活社区基层卫生服务中心隔离场所的改造工程,几个小时没见,去湖北的消息就来了。

“我倒是做好了心理准备,从疫情一开始,我就时刻关注,这段时间我们也进行了相应的训练,去支援湖北也是在意料之中。”孙旭红说。

对于家人,孙旭红说,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不用操心,担心的是家里的老人,她和爱人打算先不告诉双方老人,就说工作忙,等到实在瞒不下去了再“坦白”。

“说不定等他们知道的时候,我们就能战胜疫情回来了!”孙旭红打赢“疫战”信心满满。

这一次作为河东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孙旭红还担负起了照顾姐妹们的重任,她表示,自己将发挥专长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同时,照顾好自己和姐妹们做到零感染,为抗击疫情发挥自己的作用。

胡向丽是河东区春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这一次驰援湖北,作为党员胡向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我祖籍就是湖北的,虽然我生在天津长在天津,从没去过湖北,但是父亲是湖北人,我对湖北是有感情的。”说到报名参加医疗队,胡向丽谈到了自己的“家乡情结”。

从报名到确定出发,只有短短4个小时的时间,胡向丽坦言“没想到这么快。”不过,这种干脆利落的风格,胡向丽说自己很适应。

“我家里有很多亲属都是军人,我从小就在部队氛围中长大的,所以我们家里人也大都是雷厉风行的性格。”胡向丽说,这不,10点多刚刚把出征的消息告诉爱人,中午回家的时候,爱人已经把行李箱准备好了。

我家里人都告诉了,他们都非常支持我,跟我说“大疫当前,正是医护人员最被需要的时刻,在前方安心工作。”

其实,近一段时间,胡向丽参与社区防控疫情的工作非常重,她所在的辖区就有铁路系统的员工,此前她参与了十三四名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安置工作,非常忙碌。当记者问到体力行不行的时候,胡向丽说“我身体底子挺好的。”

作为参加过17年前“非典”战役的发热门诊“一线”人员,胡向丽说自己对于抗击疫情有着清醒的认识,她相信在全国人民努力下,疫情一定会迅速好转的。

“我希望我们过去的时候,能让更多患者看到胜利的曙光。”胡向丽说。

东丽区医疗队成员:

替父母拿了两个月的药

2月9日凌晨5点,天津市东丽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张春林还在睡梦之中,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将他吵醒,他拿起手机一看,医院来的电话。

“接电话的时候,我就预感到有任务来了。”张春林说。

同事嘱咐张春林(左)

这一次东丽医院派出了5名医生和5名护士的医疗队支援湖北,从发出号召到队伍集结完毕,东丽医院只用了20分钟,而张春林作为此前医院第三梯队的医生,这一次入选医疗队。

张春林说:“接到任务后,我们就开始准备个人物品,其他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东丽区和医院方面都为我们准备充分了。”

张春林只把出发的消息告诉了爱人,父母那边却不敢说,只是默默地从医院里开了两个月的药,给老人们拿过去。

“我父母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我去湖北就照顾不了他们了,提前把药开出来给他们拿过去。”直到面对父母,张春林依然把去湖北的消息说不出口,就告诉他们最近可能忙,可能没时间过来了。“我母亲睡眠也不好,告诉她了,她可能更睡不着觉了。”张春林说。

这一次前往湖北的工作地点,张春林说还要等待安排,但是不管分配怎样的工作,他表示,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无论多么艰难,他们都能克服。

“我们一定能够勇敢、坚决完成任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请天津人民放心!”张春林掷地有声地说。

东丽医院神经内科医师肖国武这一次出征,连家都没有回,就直接从医院的发热门诊前往武汉驰援了,从初六到不知归期,肖国武回家的日子可能还要很长。

这一次抗击疫情,肖国武不仅值守了发热门诊,还参与了马来西亚客机疑似患者的安置工作,肖国武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了越来越深的了解。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忐忑,因为疫情刚出现,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干,后来接触了疑似患者,也干了隔离病房的工作,心里就有数了。”肖国武现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害怕了。

有了之前的经历,肖国武对于前往湖北参与救治工作信心十足,他表示:“国家各方面的工作都已经很到位了,而且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人都在一起,相信我们能战胜疫情。”

9日下午出征,肖国武没有让自己的家人过来送行,他说,怕家人难过。而他一个七尺男儿说到自己2岁的女儿,也是眼眶湿润。而没有回家,肖国武的个人用品也是从大年初六带出家门,又直接带到了湖北。

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董立景 马扬洋 劳韵霏 陈庆璞 摄影 马成 吴涛 戴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