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有这样一群人,说要坚持到疫情的结束

半夜一点半,网约车司机安纪炜戴着口罩,空车跑在不见人影的街道上,一场疫情,让凌晨本就冷清的城市更添了一份寒意。“您已接到一个新的订单”,提示音让稍有困意的安纪炜清醒了起来,在贵州路与西康路交口,安纪炜接上了乘客。安师傅与乘客攀谈后得知,乘客是一名一线的医护人员,乘客下车时,安纪炜主动为其免去了车费。安师傅说:“在这场疫情中,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些,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对’白衣天使’表达一下感谢和支持吧。”

滴滴工作人员为网约车消毒

而像安纪炜一样,自发地为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服务的网约车司机,在天津,还有很多。

坚守

1月24日上午,网约车司机韩菲在西青区某小区接上了一名乘客,“她上车后就一直打电话,说下午要去武汉一线支援,听到时我心里紧了一下,既对她们感到佩服,又替她们担心。”韩菲说,乘客到达目的地后,他提出了要将车费退还,“乘客不要,说我们网约车司机挣钱也不容易,打顾(推拉)了四五次,最后拗不过我收了,下车时她情绪挺激动的,说’这回我相信咱天津的老百姓是支持我们的了’。”

滴滴网约车司机登记领防护物资

这件事,给韩菲的触动很大,他忍不住想,自己是不是能为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些什么。收车后,韩菲拨通了自己师傅安纪炜的电话。“韩菲来电话,说了自己给乘客免单的事,我觉得特别好,作为车队队长,我应该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这项爱心行动之中。”安纪炜挂电话后,将这份“爱心号召”发到了138车队的微信群中,从一位网约车司机,到169位网约车司机,这场爱心行动,像滚雪球一样在津城的街道上传开了。

安纪炜在群内通知爱心活动

王国岭就是其中的一员。去年7月,王国岭成为了一名网约车司机,本抱着“这个工作时间自由”的尝试心态,没想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王国岭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归属感。“我们车队真的很暖心,我是个新人嘛,一些规则啊、技巧啊,队长都会告诉我,经常还会组织线下交流。这次看到队长发这个活动,我第一时间就参与进来了,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些。”

王国岭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从过年到现在,不管多累,都坚持至少早晚高峰出车“拉活”,“现在一天的订单量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出来跑活其实挣不到钱,但是你不出,我不出,这些必须出行的市民该怎么办呢?”

王国岭说,这几天接送的大部分都是医院的工作人员,目前还没有人接受退款,“前天从武警医院接上了一名发热门诊的医生,他说自己已经连续工作48小时了,从声音就能听出来很疲惫。他看到了我车上贴的优惠活动,给我看了他的工作证,但是不要我给他转的车费,他说我们网约车司机也挺辛苦的,大过年的还出车,向我表达了感谢。”

这一句句感谢,成为了津城网约车司机队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理由。“说实话,一开始出车是为了保证天津市民的出行需求,但是经过这几天与医护人员的交流,我真的发自内心的佩服他们,我一定要为他们保驾护航!我一定会坚持运营,坚持到疫情结束!”韩菲略显激动地说道。

同时,这几位司机师傅也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在他们出车时,滴滴平台也有要求,注意保护自己与乘客的安全,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将会被暂停业务。

眼泪

2月7日,在西青区福姜道的滴滴天津司机防疫服务站,滴滴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衣、带着口罩,正在为一线的司机师傅发放防护物资,讲解防护知识,并对车辆内外的消毒与清洁。

滴滴天津的司机服务经理马锐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优先针对三类司机进行线下分批次的物资发放,“首先是活跃度高的,也就是疫情期间一直出车的司机;第二类是明确向我们司服人员表达想运营但没有口罩的司机;第三类是有爱心意愿,愿意为医护人员提供出行帮助的司机师傅。”

记者看到,一上午的时间,滴滴网约车司机按照司服人员通知的时间,来到了点位领取口罩、消毒片等防护物资,一位司机师傅离开后,下一位司机再进入房间,没有出现聚集性领取物资的情况。

司服人员工作时间表

张志远是一名滴滴司服经理,已经入行五年的他,这次主动向公司提出,自己要冲在一线,为司机师傅服务。从2月3日开始,张志远一直“全副武装”的坚守在线下物资发放点,“说不紧张是假话,每天接触这么多人心里肯定会有担忧。但是想想一线的医护人员,想想马路上的警察,想想他们的付出,就觉得我们这都不算啥。”张志远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多做一点”,“每个司机师傅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有孩子,有老人,只要我们多做一点,就让一个家庭多一层防护,我想这就是我们坚守的意义。”

车队中的刘峰师傅退给医护人员的车费

与司机师傅一样,张志远背后的家庭也在为他担忧着。因为防护措施的遮挡,记者只能看到张志远的眼睛,但是与孩子在一起时,一直严肃的张志远眼中泛起的泪花,仍然让记者看到了他铁汉柔情的一面。张志远早上离开家时,两岁半女儿的一句“注意安全”,让张志远背过身擦了擦眼泪。

“我家孩子两岁半了,每天我上班前都有跟我说’注意安全’的习惯,以前不觉得有什么,这两天真的感觉很暖心。他也许不知道我是去做什么,但还是感觉心里暖暖的,让我觉得充满了力量。所以我们出来不仅仅是把工作做一遍,而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家庭,保障他们的安全。”张志远说。

每天回家后,张志远对外套进行消毒,洗手、洗澡,仍然不放心,在家尽量不跟孩子接触。与孩子、老人最大限度隔离的不仅是张志远,还有很多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网约车司机 王国岭

网约车司机王国岭因为和爱人都要上班,将孩子送到了老人家,“一周见一次,见面也告诉孩子要离妈妈远一点,孩子有时候哭,不能理解,但是没办法,我每天接触的人太多了。”

司机防疫服务站

网约车司机安纪炜每天收车后先在车内进行自我消毒,到家后在自己的房间里进行三十分钟的红外线灯消毒,随后再与家人接触,“就算是这样我也不放心,把一直跟我们生活的90多岁的奶奶送到其他亲戚家了。”

滴滴司服经理马跃提到自己三年级的女儿,担心与愧疚的心情让她的眼泪夺眶而出,“过年都没能在家好好陪陪孩子,回家后也尽量跟她隔离,只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