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红桥区:共设立隔离点21个 隔离房间1545间 让留观人员有家的感觉

2月9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红桥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区委副书记、区长何智能介绍了红桥区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开展情况。

何智能说道,红桥区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把隔离点建设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分两批共设立隔离点21个、隔离房间1545个。何智能讲到,红桥区完成隔离点建设任务实属不易:“首先,红桥区任务量大。红桥区是全市隔离点建设工作量最大的5个区之一,全市179个点位,红桥区占12%。其次改造难度大。在红桥区21个点位中,有18个是酒店,全区相当部分酒店需要被征用;由于点位多,每个点位都需要有专门的施工图纸,我们还要组织多支队伍同时进场施工。第三,需要组织的人员力量最多。我们在每个点位都安排了5名工作人员,全区累计需要105名专职人员。红桥区以战时速度提前完成了建设任务,是全市首批完成此项任务的区之一。”

何智能介绍了红桥区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建设情况:一是进入战时状态,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红桥区现场勘察了全区的旅馆酒店和3家养老院,从中科学筛选出21家用于隔离点建设。50余名党员深夜11点迅速集结到位,组成党员突击队,统筹调动物资、设备,一刻不停,昼夜施工,全力推进隔离点建设。紧急调集中铁十五局、中建六局、天津二建、鑫裕集团、东昊建设等5家专业施工单位,与区住房建设委组成150余人的“5+2”抢建突击队。动用全部供货渠道,连夜筹集各类建设物资,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共改造房间1545个,铺设卷材9040平方米、安装隔离门75个、改造排风系统1300个,提前完成隔离点施工作业任务。

二是落实战时机制,广泛动员一体防控。1月27日,红桥区第一个隔离点益福里顺利启用,是全市最早启用的一批隔离点之一。借鉴该隔离点运行经验,红桥区总结出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细则,在全区各隔离点进行复制推广。比如,对于每个隔离点,红桥区都实行分区管理,设立了隔离区、缓冲区、清洁区;对于密切接触者,红桥区实行单间隔离,遇到老人和儿童无法单独居住的,安排与其他隔离亲属共同居住;精心做好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对被褥等生活用品及时进行清洗;对隔离点的生活垃圾按医疗废物处置。红桥区在每个隔离点都安排了1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2名医护人员,并进行了统一的医护操作培训,确保做好医学观察、医疗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由各属地街道办事处牵头,安排1名副主任专门负责隔离点全面工作,精心做好场地交接、设施检查、模拟演练等接收工作,及时跟进搞好日常饮食等后勤保障。抽调27名警力成立专业处置队,执行隔离处置和人员护送任务,并抽调多名警力负责各个隔离点安保工作。

三是采取战时方法,党建引领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各街道牵头,在每个隔离点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红桥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仅铃铛阁街82名干部职工就有77人主动申请加入战斗序列。西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孙丽颖,在现场听说隔离点需要一名负责人,她没有一丝迟疑,不顾危险,主动请缨参战。”何智能说道。

何智能表示,下一步,红桥区一定按照市里规定的流程和标准,严格隔离点的运行管理,充分发挥隔离点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尚未正式启用的隔离点,红桥区也已安排专门人员值守,随时做好应战准备,请广大市民放心。

在发布会中,有记者询问何智能,红桥区如何做好留观人员的日常生活保障。对此,何智能进行了解答。

“目前我区一共启用了两个隔离点,第一个隔离点于1月27日启动,共接收留观人员42人,目前已经有30人解除隔离,还有12人正在留观,另一个隔离点目前1人正在留观。为了保障留观人员的生活,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我们为每个留观人员配备了‘入住大礼包’,其中包含了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发放了温馨提示,在日常饮食、卫生安全和生活物质方面都精心安排,严格把关,确保供给和保障。第二,为了丰富留观人员生活,隔离点提供了无线网络、图书杂志、水果、零食和一些个性化物品,让隔离人员有家的感觉。在身体还有精神上,都要做出的关怀,让隔离人员增加信心。”

何智能还回忆了一件照顾留观人员的事例:“红桥区隔离点刚启用时,有8名从湖北过来的旅客,是一家八口,于1月27日乘坐高铁来到天津西站。我们和铁路部门一起在第一时间采取了应急反应机制,将他们送到隔离点进行观察。在隔离期间,孙某一家人切实感受到天津善待湖北人民的真诚举动,还手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了隔离点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爱,还在微信朋友圈为红桥区的做法点赞。”

对于红桥区如何保障隔离点附近居民的安全,何智能介绍了几方面的工作:“首先是严格转运,及时对隔离点周边进行全面的病毒消杀,严把入口关;第二是加强管理,对每个隔离点内部进行分区管理,每个留观点内外都安排有公安干警24小时值守,严格出入管理,防止无关人员进出;第三是在隔离点内部进行预防性消杀和终末消毒,每天都进行定时消杀;第四是对隔离点的生活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做到随产随清。”

(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彭俊勇 张赫洋 刘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