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场监管委划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复产应该这么干

为应对节后食品生产企业的复产,加强源头管控。日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再出重拳,聚焦食品生产企业各环节,以“六个必须”“两项制度”“两项要求”等过硬措施,确保节后企业复产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疫情和食品安全事件,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市场监管委要求各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天津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和风险问题报告管理办法(试行)》,确保在复产前对企业人员健康状况、生产场所环境卫生、设备的清洗消杀、原材料验证、生产过程控制等情况开展自查。自查发现疫情隐患和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处置并报告,不合格的绝不允许开工生产,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企业自查情况开展检查。

“六个必须”加强疫情管控。一是全体员工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二是全体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上岗;三是生产场所和生产设备设施必须每日清洁消毒;四是产品出厂前必须做好必要防护;五是废弃物必须当日全部清除;六是必须合理安排班次,避免人员聚集。

“两项制度”紧盯关键环节。一是严格执行风险报告制度,企业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生产条件、关键岗位人员发生变化或发现未严格遵守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等管理制度,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问题,应当针对上述问题填写风险问题报告单,并按规定的时限要求向辖区市场监管局报告。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处置,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严格落实原料进货查验和产品出厂检验制度,各区市场监管局要督促辖区企业切实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产品出厂检验制度。食品生产企业要查验食品原料,特别是动物源原料供货者提供的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明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的检验证明、检疫标志,并做好记录,妥善保存。食品原料供货者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或提供的证明文件不齐全的食品生产企业坚决不得采购。企业要严格按照规定项目实施出厂检验,产品检验不合格坚决不得出厂。

“两项要求”确保合规守法。一是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禁止采购野生动物作为食品原料。二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商品价格要求,大米、面粉、食用油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市市场监管委特别要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风险分级监管和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对辖区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做好重点企业检查。对米面油肉制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加强重点环节管控。对企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管理、进货查验管理和出厂检验管理制度等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三是做好标签标识检查。对特殊膳食食品、糖果、固体饮料等产品生产企业标签安全标准合规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防借机虚假宣传。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违反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要求的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予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