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场监管部门严查、重罚违规经营行为

为切实加强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本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案件。

南开区:对乱涨价药店罚款50万元

1月26日,南开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在对辖区的一家药店检查时,发现该药店销售的一次性防护口罩,自1月21日到26日,在短短几日内两次提高价格,涨价的幅度与原价格相比,高达50%-100%,其中第一次是在四分钟之内价格上涨了50%,3日之后,价格再次上涨,此时的价格与原价格相比,涨幅已达100%,并且第二次涨价是在1月26日市市场监管委发布《关于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公告》之后。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药店涉嫌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行为立案调查,本着从严从重从快的原则,1月29日,南开区市场监管局对该药店违法行为做出罚款50万元的决定。该案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开区首例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

河北区:连夜查获1300只假冒伪劣“三无”口罩

1月28日晚7时,河北局市场监管局接市民举报,反映位于河北区中山北路富贾花园8号楼有人售卖有问题的口罩。河北局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执法大队、宁园市场监管所骨干力量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前往现场检查。当场查获当事人正在售卖的“三无”口罩1箱共计600只。执法人员紧盯线索不放,在宁园派出所的协同配合下,经突击询问当事人并走访附近居民,在事发地不远的一辆山东牌照的SUV车里,又查获2箱口罩共计700余只。

经初步调查,当事人采取在微信群销售方式,已售卖口罩200余只,但现场未提供营业执照,涉嫌无照经营。经局医疗器械科、药化科、质量科工作人员连夜研判后确认,此批口罩属三无产品(无中文标识、生产厂名、厂址),口罩上标注“FFP2”,且无相关合格证明文件,当事人涉嫌假冒“N95”进行销售。此批涉案口罩共计1300余只,总货值约2.3万余元。目前,河北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当事人售出的200余只口罩进行了召回,并依法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河北分局作进一步调查。

河北区:“五举措”妥善解决疫情期间年夜饭退款投诉问题

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年夜饭退订潮。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河北区市场监管局果断推出加强对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鼓励双方达成延期消费;鼓励经营者送餐至消费者家中;鼓励双方换位思考等“五举措”,妥善解决疫情期间辖区内年夜饭退款投诉问题,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和商家双方权益。

1月27日,按照河北区市场监管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新开河街市场监管所组织辖区内9家集中订餐餐饮户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各餐饮负责人进行情绪安抚,与各负责人研究解决投诉措施,并为其提供几种现实可行的方案,倡导各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协调配合,以身作则妥善解决各类消费者投诉。同时,该所通过辖区内餐饮行业管理微信群了解到川鲁饭店从年三十至初八已收取124桌订金,每桌200元整,均面临退款问题。执法人员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川鲁饭店负责人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将总额2万余元的订金全部退还至消费者,有效促进了市场秩序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1月21日至今,河北区市场监管局已受理涉及餐饮退费问题投诉1221件,共涉及全区65家餐饮主体。

津南区:自带砝码上阵严查缺斤短两

为防止商贩在公平秤上“动手脚”,造成缺斤短两,进而出现变相涨价问题,1月30上午,津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自带砝码,在检查金角菜市场、华联超市、购得乐超市等大型市场和超市时,挨家挨户仔细核对表盘刻度,检查是否存在公平秤缺斤短两现象。经查,8户商家的公平秤未发现缺斤短两现象。区局告知群众如遇缺斤短两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可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从严、从重、从快处罚。(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