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国家海洋博物馆暂停试运行 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城建档案馆暂停向社会开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1月29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健介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为避免人员密集引发交叉感染,从1月24日起国家海洋博物馆暂停试运行,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城建档案馆暂停向社会开放,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其他具体工作如下:

一、迅速响应,落实战时机制

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零报告暨日报告制度。1月22日,要求各区严密监测、科学处置、加强督查检查和科普宣传,并建立了信息报送机制和联络员联络机制。1月28日,要求各区政府落实好暂停野生动物观赏展览、封闭隔离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加强巡护监测、科学开展救助、加强宣传教育等应急举措。

二、聚焦主责,全力做好野生动物资源监督管理

一是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检查。对南开区青年路与西营门大街交口区域自发市场、红桥区千里堤市场、西沽公园、西青区红旗农贸综合市场、北辰区中环花鸟鱼虫市场、东赵庄子村内名皓艺宠犬类养殖户进行了检查督查,对养殖户及市场监管人员进行了政策宣传,要求养殖户、经营户加强对养殖野生动物的监管;加强对野生动物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加强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确保人员安全;发现异常死亡或不正常现象的野生动物及时送检、报告。

据统计,截至1月28日,全市共出动监测巡护人员、执法人员23599人(次),出动车辆4647台(次),对交易市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餐馆、湿地保护区、林地等重点区域和点位进行了巡查检查,未发现非法养殖、交易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和非正常死亡野生动物等异常现象。

二是做好市民遗弃家养野生动物处置。为落实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针对部分市民遗弃家养仓鼠等野生动物现象,我局研究制定并向各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市民遗弃家养野生动物处置的紧急函》,通过采取集中收治、隔离管控,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处置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等措施,切实加强涉野生动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群的接触途径。24日至28日,我局共接到8起市民遗弃家养仓鼠、七彩山鸡、狐狸、浣熊、白兔举报电话,其中河东区2起、红桥区1起、南开区1起、和平区1起、北辰区2起、宁河区1起,我局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联合属地畜牧卫生防疫部门已妥善处置。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遗弃家养仓鼠、蜜袋鼯(音“吴”)、毛丝鼠(又称“龙猫”)等野生动物,如有放弃家养野生动物意愿,请主动拨打市便民服务专线88908890或联系各区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如发现非正常死亡或受伤、病弱的野生动物,请不要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并主动拨打市便民服务专线88908890或联系各区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

三、做好公共对外服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局对所属公共服务场所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案。其中,国家海洋博物馆于1月22日紧急制定并印发《国家海洋博物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通过采取主动办理退票,暂停开放身体密切接触的展厅、展项和内容,暂时停止各类科普活动、人工讲解服务,对入馆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免费发放并要求入馆观众必须佩戴口罩,加强场馆通风和清洁消毒等多项应对措施,做好各项防控工作。1月23日,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部署精神,为避免人员密集引发交叉感染,决定从1月24日起国家海洋博物馆暂停试运行,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城建档案馆暂停向社会开放,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此外,对节后可能开放的不动产登记场所和信访大厅正进行公众安全防护处理。

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强化信息报送。(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