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19年天津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解读: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笃定前行

2019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笃定前行,全市经济实现了“质”的提升,“势”的积累。在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的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就2019年我市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进行了解读。

我市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

就业等主要预期指标保持稳定

经济增速稳步回升。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5%,上半年、前三季度增速稳定在4.6%,全年增速达到4.8%,完成14104.28亿元,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增速连续两年稳步回升,增长韧性不断增强;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情况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由上年持续下降转为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长13.9%,增速为全国第一;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位居全国前列。这些主要指标增速的变化说明,我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势头更加巩固。

就业、收入、物价等主要预期指标保持稳定。全年新增就业首次突破50万人,已连续7年超过48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全年各季度累计增速均保持在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低于3%左右的年度预测涨幅,各月同比累计涨幅保持在1.7%—2.7%区间内,呈温和上涨态势。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稳中有进态势更巩固

2019年,我市继续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需求结构,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从产业结构看,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工业支柱产业更新迭代,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强劲,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63.6%,电子计算机整机、汽车、发动机、电梯等装备类产品产量增长较快。高耗能产业比重增速则双双回落。服务业支撑力更加稳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74.3%),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租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从需求结构看,投资关键性作用持续增强,积极利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新开工建设项目1148个,完成投资1031.80亿元,增长19.7%,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一批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生态建设等PPP项目陆续实施,全市在建地铁工程总里程超过100公里。消费结构升级优化,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服务消费成为拉动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3.2%,快于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7个百分点,占比为48.2%,恩格尔系数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

新动能引育成效明显

我市优先发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海河产业基金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智能制造工业增加值增长8.2%,快于全市工业4.8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360上市公司、紫光云总部等落户,三星动力电池、杰科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基地等项目竣工,海尔全球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建成投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4个百分点。

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新服务、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互联网+”助推住餐市场发展,全年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增长24.5%;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31.4%。

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均突破6000家,雏鹰、瞪羚、领军(培育)企业分别达到1500家、245家和170家。

“三新”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5%。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5.7%,其中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6.1%、39.3%和28.1%。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一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我市6批降成本政策措施,实施“三个一律免征”,全年为企业减负730亿元,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28.8%,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交增值税下降20.8%,持续保持下降趋势;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为全年最低水平,企业经营成本明显降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显示,2019年四季度认为减税降费政策有效果的企业占比为79.8%,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的改善,带来市场活力显著提升,市场主体较快增长。2019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70万户,增长20.7%,其中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26.49万户,增长21.1%,占全市的比重为99.2%。主要民营经济指标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5.1%,快于全市经济0.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41.1%。

稳中向好信心更加坚定

市场预期进一步改善

一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改革,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企业对我市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市场预期继续向好。

从先行指标看,全年工业用电量增长1.4%,连续3个季度回升,其中12月份增长7.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进入四季度降幅收窄。其中12月止跌同比上涨1.3%,为下半年来首次上涨。先行指标的回升,预示着天津经济将越走越好。从企业景气调查结果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2020年一季度行业运行和自身经营持肯定预期的比重在九成左右,分别为90.0%和88.9%,表明绝大部分企业家对天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看好天津经济发展。

民生投入继续加大

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天津老百姓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天津坚持减少政府开支,拿出“真金白银”集中保障民生投入,用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过“好日子”,失业保险金待遇、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供养等标准得到新提升,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5%以上。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做好冬季提前和延长供暖财政补助,连续四年将供暖时间从120天延长至150天左右。

就业规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扎实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有序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就业50.17万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人才24.8万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资格型和技能型人才占比45.1%。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老年人生活补助继续提高,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

“一老一小”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构建以社区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了居家养老补贴城乡统筹,2019年全市新建养老机构28家,新增照料中心109个,开设老人家食堂469家。连续11年将学前教育纳入市政府民心工程,累计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1000余所幼儿园,2019年以来新增6万个学位,在园幼儿增加了将近4万人,有效缓解了“入园难”问题。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宜居城市建设显效

城市绿化环境持续提升。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加快建设736平方公里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提升153公里海岸线生态功能。全年新增植树造林40万亩。

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完成120万户居民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50%,提高10个百分点,劣Ⅴ类地表水比例首次降至5%,下降20个百分点,渤海近岸水质优良率达到81%,提高31个百分点。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完成147万平方米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工作,6.3万户近30万居民实现“出棚进楼”安居梦;完成83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三年改造任务,127万户居住品质得到提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