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探秘滨海科技馆 四大板块打造全域科普阵地

滨海科技馆将于10月1日开放试运营。

9月16日,新报记者受邀“尝鲜”,亲临滨海科技馆“零距离”体验科技魅力。

四大板块打造优质的全域科普阵地

滨海文化中心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域,是由滨海新区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包括滨海美术馆、滨海科技馆、滨海图书馆、滨海演艺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及文化长廊。滨海科技馆作为滨海文化中心即将向市民开放的又一主力文化场馆,以其特色鲜明的后工业风格建筑造型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大铜锅”,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一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模型。这个按照1:3还原的模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据了解,滨海科技馆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1.7万平方米,本着立足本土、体现别致、创造差异的办馆理念,围绕“智能”和“生命”特色主题,展示内容为“科技点亮滨海”“科学改变认知”“技术拓宽视野”“智慧创造世界”四大板块,旨在激发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维、弘扬科学精神,打造优质的全域科普阵地。

滨海科技馆地上共四层,内有常设展区16个,各类展项350余件。首层为“科技点亮滨海”板块,分为科技脚步、企业成果、科普空间、儿童乐园等展区,主要展示了以长征运载火箭为代表的大国重器及滨海新区高新智能制造特色企业发展新成果,通过一系列展品展项引领人们回望四次工业革命中重要发明并感受身边的科技成果,激发观众探索科技馆的好奇心,带来全新的科普体验。二层为“科学改变认知”板块,分为数理世界、光影天地、电磁舞台、力量空间等展区,通过莫比乌斯带、四线摆、牛顿摆等多个经典模型,讲述“数、光、力、电”的故事,向观众传播普及科学原理的同时,使其感受科学魅力。三层为“技术拓宽视野”板块,分为浩瀚宇宙、地球家园、生命健康等展区,向观众集中呈现了地球的奥秘并开启对生命的探索。值得一提的是傅科摆、能源塔两个展项,被誉为滨海科技馆的“镇馆之宝”。傅科摆充分利用建筑筒内空间高度,创新设计21米高大型傅科摆,通过与摆锤同步运动的灯管轨迹,直观地证明了地球自转。能源塔系全国首创,观众通过用眼观察、动手操作的“动静结合”方式,探索风能、光能、动能、氢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十余种能源的形成与转化,进而提高珍惜自然资源、节能环保的意识。四层展区为“智慧创造世界”板块,该板块分为动力车间、信息天地、材料工坊、智能空间等展区,通过机器人表演、新型材料实物、多媒体互动等各类展示手段,讲述了人类社会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和智慧创造的无限可能。

互动多多在体验中走近科学

在体验中走近科学是滨海科技馆的最重要特点,无论是物理原理、人体构造,还是医学仪器、宇宙奥秘,参观者都能通过实际演示、游戏互动等富有趣味的方式来了解学习。四层还设有科学实验教室,针对不同年龄层的青少年及儿童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科学活动,以创新想象、激发兴趣、验证猜想为主旨,提升动手动脑综合能力,培养科学探索思维。

此外,滨海科技馆还设有4D影院、VR骑乘、宇宙漫游等体验项目,通过超强的互动体验、梦幻的光影效果,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视听享受,开启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

试运营期间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

从外部建筑特色、内部布局风格、展品展项先进性和吸引力等方面综合来看,滨海科技馆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技馆和滨海文化中心继网红图书馆之后又一大热点亮点,并成为京津冀地区公众科普、研学游览的新聚集地。

据了解,滨海科技馆试运营期间主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参观采取实名预约制。9月26日7点,将开通预约通道,届时市民可通过滨海科技馆官方网站www.bhstm.com及滨海科技馆服务号进行预约。(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