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门工匠周小东:在钻研业务的路上不做孤芳自赏的花

眼下虽已立秋,但仍然暑气蒸人。

8月20日,记者驱车前往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的训练场,这里没有一丝风,骄阳刺眼,蝉鸣阵阵,闷热而枯燥。在抽油机下,一位师傅正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向身旁的徒弟们演示着更换采油树盘根的标准动作,角度的把握、力度的控制、时间的固定、流程的连贯,甚至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都明确到位,并且边示范边念叨:“要灵活运用方法,不能蛮干,盘根没系紧,除了一次次地调节松紧,还可以用丝袜或皮带把盘根系紧……”

这位师傅就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大港油田高级技师周小东。趁工作间隙,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周小东今年已55岁,由于技术过硬,多年来先后获得30多项国家级、市级荣誉称号和嘉奖,2011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周小东工作室成立,这也是天津市获批的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此殊荣,周小东却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告诉记者:“在钻研业务的道路上,我不要做一朵孤芳自赏的花,能在我的带动下让百花齐放,那才能实现我的价值。”

工作室成立初期,周小东承担起了培训青年员工的重任,对此,他本着带徒传技、培育精英的初衷,开发培训教材、解决生产难题、推广技术成果。“要想给徒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而且水质一定要优,输出方式一定要高效,毕竟过去那种‘一块黑板一支笔,站在讲台说半天’的教授方式现在已经行不通了。”周小东告诉记者,那么,怎么才能更好地把自己多年练就的实操技术传下去呢?对此,他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比如《采油工程》和《石油地质》是石油开发系统最抽象的知识,看不见、摸不着,所涉及的相关知识又颇为庞杂,但这些又是采油工人的“应知应会”,如果死记硬背,不仅费力,效果也不会好。对此,周小东立下规矩:每天掌握固定的知识量,在理论学习上举一反三,通常是背一条基本理论,联系相关的10多条知识点,这样一来,理论知识能系统化;在实操中,周小东说:“一定要重视实践,从实践中总结理论再指导实践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采访中,周小东的徒弟你一言、我一语地对记者说:“师傅会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就像一名辛勤的园丁”“师傅会把他自己发明的很多实操做法现场‘手把手’教给我们,毫不吝惜,让我们能很快‘上手’技术创新法”“师傅常说鼓励的话,他总说,只要我们肯下功夫,绝对比他强”……

悉数周小东的成绩,这几年,他相继组织了新入职员工、项目化用工、不同技能等级员工培训近百期,培训岗位员工3700人次,完成了采油工、注水泵工、集输工及井下作业“四个工种”的培训教材和课件开发。不仅如此,他的工作室还为技能人才搭建了创新平台,让许多技改项目得以孵化完成。截至目前,工作室进行技术成果发布14项,其中7项发明和创新在公司层面立项全面推广,还有近60项发明参加了技能专家创造发明及技改成果评审;同时培养高技能人才153人,其中142人取得了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让厂里更多年轻人成为真正的技术高手是我的梦想,希望我退休前能圆梦。”周小东期待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