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春节临近 农民工:拿到工钱 回家过年心更暖

读者来信:我们是在宁河新一中项目中干活的湖北孝感农民工,一共20多人。我们干的是砌砖抹灰、打混凝土、木工等活儿。我们2018年10月1日进场,到2019年8月活儿基本干完了。项目总包单位北京住总集团的项目经理说,公司账户被封了,没钱,让我们先走。最近,宁河教育局把农民工专用账户给解封了,我们赶紧派两个代表回来讨工钱。住总集团非让每位农民工本人来津现场签字确认,否则不给工钱。我们认为,这是住总集团故意刁难。有两个工友的父亲在南方干活期间出交通事故被撞死了,他俩在家守灵没来。还有三四个去南方打工没回来。此外,孝感到天津,单程路费就要400多元,来回近900元。就快过年了,让我们赶紧拿到钱回家过年吧。

读者 李女士

我是一家水电安装队领队,带着10几个农民工干活。我安装队在2013年接了天津西青区大寺镇张道口村B地块项目33号楼的水暖电安装工程,我们负责设施图纸上的给排水安装、强电安装、弱电预埋、采暖安装及雨水管冷凝管安装等工程,每平方米工钱是50元,包括一应耗材,都是我们垫的钱。工程至2016年结束,又按合同承担了两年维保。直到现在,我们的工钱还没结清,差了10多万元。眼看快过年了,帮帮我们,我们就想拿到工钱。

读者 霍洪斌

我们在北辰区双街镇飞龙道1号苏宁云仓工地做外墙保温,工地完工了,工资却没结清。从2019年9月2日到12月3日,12个人做外墙保温,工钱到现在还没结清,差了10多万元。这可是我们的血汗钱啊,希望尽快给我们。

读者 侯先生

记者调查

接到李女士反映,记者联系宁河区政府通报情况,并把因故未能到场的农民工的愿望进行了转述。区政府回复说,区政府清欠办和区教育局已接到反映,对此事非常重视。两部门都责成专人处理,并协调专项资金为农民工发放工钱。记者随即向李女士反馈这一情况,并协调李女士与所在的劳务公司核对工资账目。在本报记者的多次努力下,半个月后(1月13日),终于传来喜讯,李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全部工资174万元(包括未到场20个农民工的工钱),已全部打入事先预留的每位农民工工资账户。

关于霍洪斌的求助,记者发现该工程是经过层层转手,才到了霍洪斌所在施工队的手里。记者联系霍洪斌上面的发包方鞠津海。鞠津海称,霍的施工质量有问题,且合同项目中,暖气部分取消,在价格上,双方有争议。鞠津海还说,此项目发包人是张道口村委会,钱是张道口村委会和总包负责人张贵峰结的。记者联系张贵峰,张贵峰表示,他是从张道口村委会拿到全部工程款,至于霍洪斌的钱,只要各方不再有争议,钱会给到位。1月13日,在本报和大寺镇政府主持下,相关各方经过多次磋商,最终达成协议,张贵峰出资,交由鞠津海一次性给付霍洪斌14万元。这笔农民工工钱终于结清。

关于侯先生的投诉,项目经理高先生说,因工程有质量纠纷,总共70万元工钱已给付大半,还剩12万元,待过完年,侯先生带队维修完,就会给他。记者就此向北辰区政府进行了通报,该区政府回复时也提到质量纠纷一事,并表示将积极组织调解,争取早日给农民工结清工钱。

记者手记

春节临近,如果没拿到工钱,这个年怎么过得消停?每年这个时候,我们的投诉热线23602777都会接到很多农民工讨薪的求助。因为种种原因,这些讨薪问题,解决起来大多颇费周折。不管过程有多曲折,最终能够看到农民工师傅拿到工钱的笑脸,我们就感觉此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寒冷的冬季,唯愿付出都有收获,外出打拼的人都能开开心心回家过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