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胸部受伤呼吸与常人相反 患者带呼吸机接受手术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天津医院心胸外科医生近日勇闯手术禁区,成功为两位因胸部遭受重创出现反常呼吸、无法脱离呼吸机的患者,在不脱机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胸壁固定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据文献检索,这一技术填补了本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61岁的王先生和53岁的王女士因车祸导致双侧多发肋骨骨折、肺挫伤、血气胸,被送到天津医院心胸外科救治。经检查,两人都是一侧胸壁塌陷,并出现了反常呼吸(即随呼气外凸、吸气时凹陷,与人的正常胸壁活动相反),长时间的反常呼吸如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两名患者虽然借助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病情暂时稳定,但一旦脱离呼吸机,患者很快出现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及心率血压等指标异常状况,而长期机械通气也会带来肺内感染、呼吸机依赖等问题,将直接影响患者术后痊愈,死亡率可高达20%。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王冬滨、外科ICU主任穆恩、麻醉科主任李平等联合会诊后,决定大胆创新,采用不脱机情况下,为患者急诊行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帮助其解决反常呼吸的问题。两名患者先后带着呼吸机进入手术室,并都顺利完成了胸壁固定术。术后患者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目前均已脱离了呼吸机,继续康复治疗。(“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