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首次人工孵化环颈鸻野生放飞 20只幸运儿"回家"

每日新报记者 付献杰 昨天,在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的一片滩涂之上,20只环颈鸻雏鸟被成功放归自然。这也成为全国首次成功人工孵化环颈鸻并进行野生放飞的案例。振翅高飞的这20只雏鸟是不折不扣的“幸运儿”,它们在鸟蛋阶段在滨海志愿者的帮助下逃脱了偷盗者的“黑手”,又被河北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接力”救助,成功孵化和喂养,在达到野生放飞条件后,被护送“回家”,成功放飞。

“鸟来了!”在中新生态城海旭道上,等待已久的人群发出了一阵欢呼。

几名工作人员从车上小心翼翼地将装着环颈鸻的笼子取了下来,透过笼子栅栏可以看到,这些只有20余天大的雏鸟外观就像一只只小麻雀,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人群。对每只雏鸟进行仔细的检查后,滨海新区的护鸟志愿者同来自河北的志愿者将这些雏鸟一只只仔细地放在滩涂地上。鸟儿们试探着走了几步后,陆续展翅高飞,渐飞渐远,消失在天际。来自滨海新区的很多爱鸟人士以及三位远道而来的美国、加拿大鸟类研究人员见证了这一激动时刻。“一个多月前,和公安干警共同截获被偷盗的野生鸟蛋后,我们将这些鸟蛋护送到了具有人工孵化条件的乐亭县大清河野生动物保护站。今天看到它们在这里被放飞,感到特别高兴。”参与截获野生鸟蛋的滨海新区护鸟志愿者王先生激动地说。

据了解,被截获的环颈鸻鸟蛋经过人工孵化,共有150余只破壳而出,但是由于没有人工抚育经验以及鸟蛋自身存在的原因,最终仅有30余只雏鸟幸运地存活。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喂养下,雏鸟们成长喜人,十余只雏鸟甚至趁着工作人员不备先行飞走。其他20只环颈鸻雏鸟也在被专家确定达到野外放飞条件后,被放归自然。“这些雏鸟已经具备了飞行和独立觅食的条件,它们将在滨海新区的滩涂地上,以丰富的软体动物为食,独立成长。”相关人士介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