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夏季饮料市场新格局 “碳酸”失势“功能”受宠

伏天已到,随着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到来,喝上一口冰凉的饮料成为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降温驱热的好方式。记者从市内多家超市获悉,随着气温升高,饮料销量一路蹿升,开启“旺季模式”,而功能性饮料已然占据了超市货架的“半壁江山”,成为市场新宠。

主打营养健康成为抢手货

每日新报记者 郭强 文字编辑 任博 “这些年,碳酸饮料的市场份额都在逐年下滑,茶饮料市场在今年也出现疲软,降幅更大。前者有10%的下滑,后者有15%的下滑。”天津某超市负责人透露,而功能性饮料正花样翻新地争分市场一杯羹,“很多人买饮料也开始更关注‘低糖’‘维生素’字眼。”

主打营养健康的功能性饮料成为抢手货,主要原因是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改变,这也造成了越来越多厂家把“健康”作为卖点,进行功能性饮料的宣传。

由于功能性饮料利用了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健康”概念,其售价与其他饮料相比也贵了不少。根据调查,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瓶装饮用水的价格在1元到2元之间,可乐型碳酸饮料的售价在2元到3元左右,而功能性饮料的售价普遍在4元到7元之间,同规格的功能性饮料要比碳酸饮料的价格高出一倍左右。

高价格所带来的高利润也吸引了众多饮料企业的加入。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季,沉寂了许久的各大饮料行业巨头纷纷出招,以功能性饮料抢滩夏季“战场”。统一推出了海之言系列饮品,百事推全新维生素饮料产品,康师傅推出加盐维生素饮料,甚至连稳坐维生素功能饮料老大宝座的脉动,在上市12年后也首次推出添加海盐的清淡功能性饮料。安利公司也要跨界,年初收购了XS能量饮料品牌,向功能性饮料行业进军。而随着各大企业加码功能性饮料市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靠营销来创造噱头也成为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手段。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一种饮料销售好不好,除了产品本身之外,关键还是要靠营销。

选购功能饮料要看清用途

所谓功能性饮料,就是一种可以通过调整饮料里的营养素成分和比例来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这类饮料分为多种类型,比如运动饮料、能量饮料、维生素饮料、益生菌饮料、低能量饮料等。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80后、90后年轻人是功能性饮料的主要购买人群。“精神不好时喝一瓶,顿时让人觉得神清气爽。”25岁的李峰告诉记者,自己每次逛超市,都喜欢买上几瓶功能性饮料,打完篮球喝一瓶,顿时精神焕发,不过饮料是不是有这种作用,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那么,饮用功能性饮料是否真的营养健康呢?“在没有剧烈运动时,没有必要饮用功能性饮料,功能性饮料也不能代替白水,平时还是要以饮用白水为主。”天津营养学会相关负责人说,功能性饮料作为特殊用途饮料,主要分为运动饮料、营养元素饮料和有特殊用途饮料三种。

该负责人说,功能性饮料一般是在水里加入了维生素、葡萄糖、矿物质、电解质、赖氨酸、牛磺酸等成分。这些成分一般是补充人体能量,有一定的抗疲劳作用,仅适合特定人群食用。但对于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来说,运动饮料所添加的钠会增加他们机体的负担,加大心脏负荷。而这些饮料的营养含量远不能满足人体所需,其对人体健康所带来的效果也十分有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