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春节前夕家政服务市场走俏 多时段个性化项目更受青睐:不怕多加钱 就怕约不上

年底扫除 家政走俏

纵观2020年春节前的家政服务市场,预订家政保洁服务的家庭多了起来。这当中,老年人希望通过电话预约的人工服务平台,来选择家政人员;年轻人则大多数通过APP预订服务。而需要保姆服务的家庭,目前也通过各种方式,来弥补过年时的用工需求。

保姆服务 工资翻倍

据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家政市场价格整体上涨了30%左右。据了解,春节期间需要保姆服务的多是家里有小孩或是有老人的雇主,所以居家保姆的市场较大。而不少保姆更愿意做小时工,一是因为工资高,二是相对比较自由,也能避免与雇主之间发生矛盾。

涨价原因 供不应求

市场需求量逐日增加,消费者对家政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部分机构甚至出现一天16小时接单,仍供不应求。因此,将服务价格进行调解。同时,家政服务行业从业者以45岁以上的妇女为主,春节均会选择回老家过年,届时将出现用工荒现象。

量身定制 高端服务

如今的家政保洁服务已不再是以前做保洁、擦玻璃这么简单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家政服务公司能够提供越来越多的个性化保洁服务定制项目。除螨灭菌、紫外线杀消、布艺沙发和窗帘的清洗等等都成了很多高端保洁服务的推荐项目。

春节将至,不少家庭开始张罗过年大扫除,保洁服务需求的骤增,让津城家政市场红火起来。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预订服务时间在腊月初八到腊月三十的家政保洁等服务,线上线下各种方式都普遍已经涨价,这当中主要是保洁服务价格有10%到25%左右的涨幅。同时,除螨、消毒、窗帘及布艺沙发清洗等个性化的家政服务越来越受欢迎。

16个小时接单 节前订单排满

“实在抱歉,春节前我们已经不接单了。”记者接连拨打了10个家政服务公司的电话,其中8家给出的答复是已经不再承接春节前的订单,目前已经开始接受春节后的预订。

目前天津家政市场提供整体保洁的费用基本上是建筑面积每平方米5元到8元不等,擦玻璃每平方米3元。但最终的价格还要根据雇主的服务时间和房屋的具体情况而定。整体保洁中不包括擦拭灯具、抽油烟机及灶具以及酒柜等贵重物品展示柜等。

南开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最早的保洁服务时间从早7点开始,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提供将近16个小时家政保洁服务。之所以服务时间跨度这么大,这当中主要是考虑到预订家政服务的年轻家庭有些需要特殊时间服务。“有些找我们预订保洁服务的年轻人年底忙,要求保洁的时间得是晚上6点以后,按照一般家庭的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计算,一户的整体保洁的服务时间需要至少3个小时。就是说师傅们最早了也要将近晚10点才能完成工作。凡是有这样需求的服务就需要加收一些费用。同时如果预订这种服务需要至少提前5天,还要交纳200元的押金。”

服务频繁密集 难以精益求精

家住秋实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的保洁服务她特地预订了一个除螨的项目,主要是给家里的两居室的床垫、被褥、枕芯、靠垫、布艺沙发和窗帘除螨,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她看到从家里的这些地方弄下来的那些螨虫时,她觉得这个钱花得太值了。

尽管春节前预订一次全面的保洁服务可以省去了很多自己打扫的麻烦,但由于春节前扎堆预订做卫生,也造成保洁服务难以做到精益求精。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是天津家政市场最红火的时期。很多一直雇佣保洁的家庭都是预订的元旦前就开始做卫生了。其实做保洁最重要的是细致程度,但往往春节前保洁服务需求量大,以前一组人一天最多干两家,但现在至少得干3家。有时候,这干活就是,萝卜快了不洗泥,让他们像平时一样细致确实不太可能了。所以,其实不要想着年根儿底下那几天找保洁,先别说你找不到,就是找到了,价格贵不说,细致程度也不能太要求。”

家政错峰休息 除夕能领红包

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春节家政市场表现出的一个亮点就是,客户和家政服务员之间想出了不少法子来缓解春节期间用工紧张的局面,其中最常见的办法之一就是错峰休息。

天津一家规模较大的连锁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不少家政服务员春节都不回老家过年,而是在客户家过年,因为一般家庭需要帮忙的时间主要是从小年夜到大年初四、初五,这段时间客户家里人来客往需要做饭、打扫等服务。作为牺牲春节假期的补偿,双方会选择一定的经济补偿,在元宵节或者正月过后会给家政服务员放假。

同时,不少雇有保姆的家庭为了留住保姆过节,也早早开始“疏通”,加薪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住在梅江的柳女士许诺保姆,只要不回家过年,1月份工资发双份,春节初一、初二、初三这三天工资一天算三天,外加一个除夕红包。

由第三方购买 服务更有保证

记者通过8890便民服务专线咨询了5家家政服务公司,分别咨询了保洁服务的价格和预订服务时间等问题。8890便民服务专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元旦开始来咨询找家政保洁服务的电话就多了起来,老年人居多,他们大多不知道去哪里找家政,也不放心外面的家政服务公司。

红桥区明华里的李阿姨告诉记者,“我每年都是给8890打电话找保洁做卫生,在外面找不知根不知底儿,也不知道派来的都是什么人,回头收费也没个凭据。虽然8890也说价格得自己谈,但多问两家心里多少也有个数了。毕竟通过这么个平台,人家给推荐的更可信,如果有问题,也有地方能够说理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