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从城市颜值和文明内涵两方面发力 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容市貌与民风家风双提升

无论漫步在大街小巷,还是行驶在交通干道,或是歇息在社区花园广场,环顾四周,绿色成了津城的主色调。近年来,本市以市容提升与环境治理为主抓手,吹响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号角。

位于南开区园荫北里东区与西区空地之间,栾树、白蜡、海棠、碧桃等乡土树种,与周围造型别致的花灌木、叠石、长凳相映成趣,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以前这里是地铁占用地块,现在成了小花园,绿化和布景造型多了,感觉每天生活在公园中。”看着家门口的变化,市民张奶奶欣喜地说。

小而精、小而美。张奶奶提到的小花园,就是改造后的“口袋公园”之一。“三分种七分管。我们根据园林植物生长的季节性,及时做好园林植物的冬季防寒,注意新栽植苗木和草坪的日常补水,对落叶乔木、花灌木、绿篱模纹和草坪进行日常修剪。同时,针对各类病害、虫害做好预防和治理工作,做好基肥、追肥等施肥管理。”说起养护心得,公园养管工人张勇打开了话匣子。“十四五”期间,南开区扎实推进生态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截至2021年年底,共有绿地1355.59万平方米,树木111.21万株,绿化覆盖率逐年提升。

“请家长与孩子协作,在沙盘上用模具摆出自己心中的理想家园。”5月14日上午,河西区新梅江文体中心图书馆内,“沙中有话·爱在倾听”主题亲子互动心理体验活动正在进行,心理老师范世超耐心地讲解着活动规则。大家很快进入状态,兴趣满满地沉浸在沙盘世界之中。一小时后,四组沙画诞生了。范老师邀请孩子们讲解自己的创作思路,引导孩子借沙盘摆位说出自己与父母的冲突误会,谈笑间冰释前嫌。一组家庭的孩子石榴,温柔地说出“不喜欢爸爸和自己乱开玩笑”,范老师耐心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父亲也若有所思。“今天我才意识到,自己平时教育孩子既严苛又不合理。”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会反思自己的日常沟通方式,用更科学的态度、更文明的家风陪伴孩子成长。

“绣花”功夫织文明,颜值内涵双提升。近年来,本市持续推进市容市貌与民风家风双提升。

“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这是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创新探索的‘五常五送’工作法,目前已在全市推广。宝坻区扎实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常伴,涌现出零彩礼、零仪式、骨灰撒海等移风易俗典型。”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持续建立市级宣讲、教育、文艺、科技、民政、农科、法律、卫生、体育9大资源服务中心,为基层群众提供点单派单精准服务;在各区建立“8+N”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4+N”志愿服务队伍2万支,为全市深入推进文明实践打造“样板间”,让文明不仅成为城市的内在气质,更绘就出百姓的幸福底色。(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