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 5种诈骗类型占比近80%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其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5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近80%,成为最突出的5类高发案件。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涉案金额最大,占全部涉案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

刷单返利类诈骗由于返利周期短、引流成功率高,已逐步演变为当前变种最多、变化最快的诈骗类型,并与其他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相互融合,成为电信网络诈骗主要引流方式。其主要犯罪手法为:

第一步,前期引流。打着“足不出户、高额佣金”等幌子,通过网页、短信、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或以色情内容和免费礼物为诱饵,招募“刷单客”“点赞员”“推广员”。一旦有受害人上钩,马上将其拉入“做任务”的微信聊天群。

第二步,小额返利。诈骗分子会让受害人在微信群内领取“新手任务”,“任务”主要是提高平台商家、网店的交易量、信誉度,关注相关公众号、账号,为短视频点赞、评论、刷粉丝等。受害人完成“新手任务”后,诈骗分子会快速返还小额佣金,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第三步,诱导下载刷单App。诈骗分子通常会安排专人在微信群中散布其获得高额佣金的截图,引诱受害人下载虚假的刷单App,做“进阶任务”。随后,诈骗分子以“充值越多、抢单越多、返利越多”为诱饵,骗取受害人在刷单App中垫资充值,实际是将受害人的资金转入其提供的银行账户,而受害人的刷单App账户中显示的金额仅是虚拟数字。

第四步,完成诈骗。当受害人完成任务想要提现时,诈骗分子以“任务未完成”“卡单”“操作异常,账户被冻结”等各种借口拒不支付本金和佣金,甚至诱骗受害人加大投入资金,进而骗取更多钱财。一旦受害人识破骗局,诈骗分子将切断一切联系。

2022年3月,王某某在微信群内看到“固定底薪、点赞评论返佣金”的信息及二维码。王某某通过扫码联系上“客服”,在“客服”诱导下下载了某刷单App。安装后,王某某使用该刷单App联系上“接待员”,由其指导做刷单任务。最初,“接待员”在王某某完成评论任务后返了20元佣金到其支付宝账号。王某某见佣金确实到账,便根据对方的提示继续认购任务单。但认购任务单需交纳相应的本金,交纳的金额越高,返还的佣金越多。王某某先后完成5单任务,认购本金为100元至1000元不等,每次完成任务的佣金都返还至其刷单App账户,后由王某某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中,因到账速度很快而放松了警惕。随后为获得更多佣金,王某某开始认购金额更大的复合任务单。此类任务需连续完成多单且中途不能退出,王某某先后投入本金总共11万元。但当王某某按要求完成任务后却发现无法提现,便赶忙联系“接待员”,对方告知其操作有误造成“卡单”,需要再做一次复合任务才能提现。王某某此时已觉察被骗,向对方索要本金时,发现对方已删除联系方式,且刷单App已无法登录。(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