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足不出户享受“云端”艺术盛宴

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天津各大文艺院团、文博场馆纷纷将各类文艺活动推向“云端”,以“云直播”“云展播”“云展览”“云讲座”等多种形式,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好看、好学、好玩”的艺术盛宴。

好看:剧目种类繁多

演艺形式丰富

自今年年初以来,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市各大剧院、剧场演出虽然陆续暂停,但“云端”好戏纷纷上线。

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打造的微信小程序“小北剧场”,不仅将本市各大文艺院团的拿手好戏汇集展播,包括评剧《红高粱》、歌剧《雷雨》、话剧《仲夏夜之梦》、京剧《华子良》、河北梆子《龙凤呈祥》、天方夜谭交响音乐会、鼓曲轻喜剧《情殇乌龙院》、儿童剧《梦娃》、杂技剧《魔法师与莎莎》等,还将全国各地的正版剧目资源引进免费播放,如昆曲《牡丹亭》、滇剧《水莽草》、川剧《白蛇传》等。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通过各自微信公众号展播了数十台经典好戏,天津评剧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也通过短视频平台展示名家经典唱段,并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汇聚优秀青年戏曲人“云端”献唱、表演。本周日,天津京剧院将首次开启京剧《楝树花》线上直播演出。

谈及现场演出与直播演出的不同之处时,天津京剧院副院长郑芳表示,网络直播能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观看京剧演出,线上的实时互动也能接收到更多观众对演出效果的反馈和意见,对剧院演出水准的提高和作品的打磨都有益;同时,在疫情时期,能通过直播的形式演出把演员们调动起来,保持“在线”的状态。

好学:艺术知识分享

观看方便便捷

欣赏完精彩的演出后,观众不免会提起对各种艺术门类知识学习和探究的欲望。同样在“云端”,您可聆听多种专业艺术知识分享和名家赏析讲座。

在北方演艺集团微信公众号“方寸直播”板块的“名家新秀艺术云课堂”,有来自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天津评剧院等单位的30余位名家新秀线上分享艺术知识,导赏艺术精品。“小北剧场”里的“小北讲堂”专题板块,推出了北方演艺集团融媒中心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合作带来《甲骨文与十二生肖》《京剧花旦艺术赏析》《〈赵氏孤儿〉与〈中国孤儿〉》《看脸品人生·共唱〈爱国三问〉》等文化内容课程,既有权威性又有趣味性,满足了观众对文化知识的需求。

好玩:“云游”博物馆

体验数字展览

本市文博场馆在闭馆阶段积极开动脑筋,通过微信、微博、官网、直播平台等推出“云展览”“云讲解”“云课堂”等丰富有趣的线上文化活动,让大小朋友随时体验“云游”博物馆的乐趣。

天博最新上线数字云展《素香淡影——馆藏清代仕女画展》《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币览春秋——馆藏历代钱币展》,平津馆上线《中国精神》系列展览,天妃宫遗址博物馆上线“风正帆悬过直沽——海上丝绸之路京畿终点的历史见证”云展览等,都颇受市民欢迎。

清明假期,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举办“曲水流觞上巳日,莺啼陌上正清明”上巳节传统文化直播活动,平津馆推出“我为英雄献枝花”清明节线上主题活动和“馆校云合作 线上祭英烈”云课堂等,同样吸引不少观众参与互动。元明清天妃宫遗址馆还为青少年群体量身打造“文遗云工坊”系列体验栏目,聚焦我国传统手工艺术门类,号召广大青少年居家学习古老而新奇的工艺技法,包括线上手工风筝制作、线上古法造纸体验等。

此外,在多个文博场馆的微信公众号,您还可以看到不同主题的益智类游戏。如平津馆推出的“平津大作战”闯关游戏,天博的“甲骨120字”文博游戏,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的“文物拼图”趣味游戏等,让观众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了解博物馆相关知识、感受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