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云”端致敬英雄 感受传统文化

云展览、云直播、云课堂、云体验……清明节期间,我市文博场馆闭馆不停摆,服务不打烊,推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文化活动,为市民献上了丰盛的“云”端文博大餐。

“云”端致敬人民英雄

昨日,平津战役纪念馆宣教部开展“我为英雄献枝花”线上主题活动,为公众搭建“云”端致敬英雄的平台。平津馆开启“云祭扫”模式传递思念。观众可通过平津馆微信公众号进入相关链接,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进入线上平台,就能了解平津战役中的英雄事迹,还可以为英雄献上一枝花,写下一句寄语,表达自己对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4月2日,平津馆与和平区万全小学开展了网络直播活动。直播中,平津馆讲解员刘万成结合丰富的图文材料生动地讲述了《军旗卫士钟银根》的故事。万全小学四年级学生赵琬淇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牢记历史,童心向党,做新时代的国旗小卫士!”

平津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时期,他们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云课堂的作用,让红色故事走近每一位青少年,清明时节缅怀先烈,厚植爱国情怀。

清明节前夕,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通过线上课程方式,为南开区汾水道小学和和平区新华南路小学的学生科普传统节日──清明的来历,并给学生们讲述周恩来青少年时代的励志故事。

天津自然博物馆在清明节期间推出“致敬人民科学家”的活动,通过文字和图片介绍“糖丸爷爷”顾方舟、“天眼之父”南仁东、“火箭之王”钱学森三位人民科学家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故事,让青少年学习科学家精神,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云展览品赏文物之美

“跟随720度虚拟浏览功能,‘漫步’精心布置的展厅,身临其境地感受古画魅力,这感觉太棒了!”这是家住河西区的常柳用手机观看《素香淡影──馆藏清代仕女画展》云展览的感受。常柳是天津博物馆的忠实“粉丝”。最近,天博微信公众号更新了云展览内容,这让常柳过足了瘾。除了《素香淡影──馆藏清代仕女画展》,天博线下同步推出的《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币览春秋──馆藏历代钱币展》也实现了云观展功能。云展览通过数字化手段,让观众随时随地“漫步云端”,品赏文物之美。

云直播云课堂感受文化内涵

清明假期第一天,李叔同故居纪念馆联合南开大学哲学院等单位举办了一场“曲水流觞上巳日,莺啼陌上正清明”上巳节传统文化直播活动。活动中,南大哲学院教师赵文与大家分享了传统节日上巳节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专业团队通过“木叶盏”的茶艺展示,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上巳节饮茶赏器的生活情趣。

在直播现场,大家再次唱起李叔同创作的《春游》。“春风吹面薄于纱,春人妆束淡于画……”在这首歌曲中,大家感受到一百多年前的人们在莺歌燕语、花红柳绿的美丽环境中自在春游的惬意,以及对于乡贤的崇敬与缅怀。赵文告诉记者:“李叔同是中国美育教育的倡导者、拓荒者和实践者,他的美育思想深深地烙印在我们心中。”

天博于4月3日、4日推出春意盎然──春之花衍纸装饰画和币览春秋──古钱币拓印两场云体验活动。参加活动的刘梓萱的家长告诉记者:“我和孩子在家一起动手制作手工,不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充分享受了亲子时间。”

清明假期,元明清天妃宫遗址馆推出文遗云工坊──线上手工风筝制作活动,通过涂色、扎骨架等程序制作完整的风筝,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同时也寄托美好的祝愿。今日,该馆将推出文遗云工坊──线上古法造纸术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体验传统工艺的魅力,在造纸制作流程中感受古人的智慧和工匠精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