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日臻完善

日前,由经开区管委会与天津市药监局共同打造的“1+3”技术服务平台落地经开区,投用后,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将无需再到市级部门,可在滨城享受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检验、审评查验、药物警戒等技术资源。“1+3”技术服务平台的落地进一步提升了区域营商环境,将为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多年来吸引了众多高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的生物医药企业落地于此,目前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随着落户新区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深耕新区的企业声量也越来越大,国内外合作的频率也越来越频繁,正推进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做大规模、增强实力。

创新平台驱动产业发展

近日,位于保税区的天津市临床多组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开放课题申报,将成为未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又一股创新力量。重点实验室由新区企业谱天生物牵头组建,拥有临床多组学大数据平台、蛋白组学平台、基因组学平台、代谢组学平台、医学检验平台等多个技术平台,总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该实验室拥有一支由院士专家顾问领衔、累计30余年临床蛋白质谱经验的国际团队,同时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70余项。重点实验室具备自主开发的临床多组学数据库Umbrella? ,拥有近万余例肺癌、甲状腺癌、脑瘤等数据积累以及60000余例临床样本数据。

“围绕疾病早期诊断、治疗监测与预后判断、遗传病潜在致病评估、精准用药指导、药物靶点开发、肿瘤新疫苗开发等研发方向,重点实验室可开展基于基因、蛋白、代谢三位一体的肿瘤用药指导,基于液体蛋白质组学的液体活检,基于核磁共振精准血脂检测的心脑血管病筛查及健康管理等项目。”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由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牵头组建的天津市生物医药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也在近期获批,成为目前天津市唯一获批的产业创新中心。据联合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研究院联合天津市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共同组建生物医药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方面的特色,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凭借日趋完善的产业配套环境和区位辐射能力,滨海新区正不断吸引着创新平台布局。除了较早扎根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近年来,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天津市工业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药物研究院、中德生物技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九州通绿谷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等一批优质平台纷纷来到新区“筑巢”。这些平台不仅为新区带来了前沿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技术,还为新区带来了很多优质的产业项目,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加速升级。

作为天津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及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抓手,滨海新区打造的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也在不断提速。目前,经开区、高新区两个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正式揭牌成立,“细胞谷”专家库也已组建完成。不久前,高新区细胞产业头部企业天九再生医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被天津市发改委批准建设“天津市细胞及外泌体工程研究中心”,成为“细胞谷”提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滨海新区将持续完善“一核、两区、多园”产业空间布局,精心规划打造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渤龙产业园等“细胞谷”专业化载体,加快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细胞产业转化基地、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同时,推动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国产化示范线、凯莱英-瑞博小核酸药物生产基地、合源生物CAR-T细胞药物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投产,在新型疫苗、CAR-T细胞药物、干细胞药物、生物活性材料等领域争取取得新突破。

新区药企发展声量十足

在产业转型加速和国家对生物医药扶持的东风下,新区相关企业呈现出了稳重又较快崛起的势头。

坐落在经开区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康希诺生物”)便是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企业的代表。3月21日,康希诺生物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经马来西亚卫生部(MOH)审核批准,可作为当地序贯加强接种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康希诺在港交所主板H股上市;2020年8月,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首只“A+H”疫苗股。康希诺利用腺病毒载体技术平台成功研发并上市了埃博拉疫苗和新冠疫苗,其中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于2021年2月25日在中国获批有条件上市,年产能在5-7亿剂。2021年4月,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下线,成为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并先后向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国出口。随着新冠疫苗扩产,康希诺生物已跻身国内生产疫苗第一梯队。

同样位于经开区的凯莱英医药集团,是中国医药研发生产服务外包领军企业之一。日前,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将投资触角从新区延伸至上海。根据协议,凯莱英天津投资新设的全资子公司,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30亿元在上海奉贤投资建设生物药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研发及商业化生产基地。该投资项目将采用全球领先的制药工艺技术,覆盖包括新型抗体药物、抗体偶联药物在内的生物药的研发与生产。

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也在新区茁壮成长,近日,天津优纳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2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将用于加速布局血液净化高端市场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资1.5亿元。

在产业发展强磁场的带动下,优质企业也看中了新区的发展土壤。近日,上市企业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设立研发中心,成立天津辰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将围绕高端制剂、特色原料药、高附加值医药中间体、绿色化学工艺开发等研发方向开展实验,对母公司及外部企业提供研发项目技术合作服务。

未来,新区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厚度,优化产业结构,聚焦合成生物、疫苗、细胞及基因治疗等重点领域,打造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若干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功能布局合理、细分领域特色突出、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导区。按照规划,2025年,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