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14岁少年打赏主播 一年花了200万元 平台方认可其为未成年人且最多退回50多万元

■ 2020年12月 14岁的蔓蔓初次接触到多款网络直播平台

■ 根据平台后台检测到的账户资金,蔓蔓一共有1400多次打赏记录,涉及39个账户

■ 根据蔓蔓家人梳理银行卡打款情况后发现,蔓蔓在三个App软件花费200万元左右,用于买虚拟礼物打赏、抽奖等

■ 2022年3月18日 此案正式在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立案

接触直播平台

蔓蔓的父亲不在身边,母亲不懂网络,姐姐忙于生意,少了家人陪伴和约束的蔓蔓在直播平台上找到了寄托。

哪来这么多钱

“家里的,爸爸给留的卡,妈妈账户上也有钱。”蔓蔓告诉记者,“后来没钱了,我就把姐姐的衣服、包、首饰拿出去换点钱。”

14岁女孩沉迷网络直播,不断打赏主播刷礼物,一年时间竟然花掉200万元。3月18日,此案正式在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立案,要求平台返还所有打赏费用,由于涉及未成年人,特申请不公开审理。

“直播间里面有好多主播都挺酷的。”

“有人带我打游戏,有人用特别好听的声音陪我说话。”

“直播间里的人唱很奇特的歌曲给我听。”

“各种稀奇古怪的举止特别吸引我。”

……

正是这些主播们投其所好的情绪煽动、甜言蜜语的激情诱导、专业的话术套路,让14岁女生蔓蔓迷失在直播间,像机器人一样,不停地刷礼物打赏主播,成为直播间“打赏榜”的“榜姐”。2022年3月21日,记者见到了蔓蔓,面对家人的责难、律师的提问,蔓蔓时而咬着手指埋头不语,时而默默流泪低声啜泣。

同学间谈主播成常态 沉迷聊天难自拔

2020年12月,14岁的蔓蔓初次接触到“鱼耳语音”“比心”等多款网络直播平台。“上网时总有各类平台的弹窗广告,平时同学间也会聊一些直播平台里好玩和新鲜的事,都是日常生活见不到的,像唱跳表演、吃播、游戏播甚至搞怪搞笑等等,听上去挺好玩的,于是就下载了抖音和‘比心’这几款视频平台。几个主播不但说话声音好听,而且特善解人意,总能找到我喜欢的话题。大人们没时间陪我聊天,我就经常找他们,慢慢就上瘾了,每天必须要上去聊一会儿。”蔓蔓说。

这一年父亲不在身边,母亲不懂网络,姐姐忙于生意,少了家人陪伴和约束的蔓蔓在直播平台上找到了寄托。

蔓蔓说,有的主播是游戏打得好,在直播中给她讲一些通关技巧;有的主播办法多,在学校有不高兴的事,他们帮她出主意找回面子。“他们都挺关心我的。”蔓蔓说,“我要是有几天没来,他们都说很想我。后来慢慢就混熟了,建个微信群聊聊天,他们也会推荐各种各样的主播给我认识。”

一天最多打赏十几万元 获捧“榜姐”得赞多

“‘哇噻,‘榜姐’来了,大家欢迎。’打赏多了,每次我一进聊天室里就鲜花漫天、欢声雷动,那种感觉美极了。”蔓蔓提及当时的一些片段,仍然有些兴奋,“开始也不懂刷礼物,后来聊嗨了聊熟了,他们就说如果真喜欢他们,可以送花或者送一些小礼物,都是不用花钱的。后来那个主播说也可以送钻石水晶给自己喜欢的主播,每次也不多,几块钱的事。慢慢就找我要‘星河’‘摩天轮’‘时光守护’‘小王子’啥的,其价值分别为18888钻石币、6666.66钻石币、12500钻石币以及8880钻石币不等,1元人民币可兑换100钻石币,事后猛夸我是他们的真朋友。在他们鼓励下,有一次我一口气刷了好几个‘小王子’,排名第一,被尊称为‘榜姐’,当时聊天室里一片欢呼声,我从来没有像那样被重视过,之后每次我都想当第一。”

蔓蔓说,在“鱼声大厅”里,平时会有80多个主播在线,多以陪聊为主,所聊话题各种各样。如果希望主播就和自己一个人聊天,也可以选择“包听和全麦”业务,一个主播加上8个陪聊人员,每人每小时是100元,共计900元,再加上“包听”每小时520元,总计1420元,一个小时起步。“具体聊天内容和每次聊天时间,我记不清了。”

翻看蔓蔓的微信记录,里面充满了溢美之词,都是夸她善解人意、聪明的,而翻看打赏记录则让人心惊。“我也没算过,反正一天最少也得5000元。”蔓蔓介绍起给平台主播打赏的经历,“主要集中在‘鱼耳语音’‘比心’等直播平台,每天除了睡觉和出去玩,都会上平台看直播。我姐说这一年我花了200多万元,我也没有太多概念,一次也就几千元吧。有一两次花得多些,大概十几万元。”

“哪来这么多钱?”记者好奇这笔庞大资金的来源。

“家里的,爸爸给留的卡,妈妈账户上也有钱。”蔓蔓低声告诉记者,“后来没钱了,我就把姐姐的衣服、包、首饰拿出去换点钱。”

这也是蔓蔓上网打赏一事暴露的原因,她拎着家中物品出去变卖时被正好回家的姐姐(杨女士)撞上,追问之下,才发现200万元这一惊人数字。

家人要求全部退还 平台只给“安抚金”

“这半年一直在外做生意,确实没顾上妹妹。”杨女士对妹妹的行为特别气愤,但也很无奈,“2020年那会儿,妹妹才14岁,念初中二年级,本来成绩一直在班里数一数二,结果中考只考了400多分。家里人还以为发挥失常,现在才明白,妹妹被网络主播们当成‘提款机’,就像被洗脑一样,不停地让她刷礼物打赏。”

杨女士说蔓蔓主要在“鱼耳语音”“鱼耳直播”“比心”这3个App软件上看直播,家人梳理银行卡打款情况后发现,在这3个软件里花费20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买虚拟礼物打赏、抽奖等。

记者随后与杨女士一起与平台方上海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希望平台方协助家属找到这些主播,协商解决天价打赏费用问题。平台方回复说,“根据后台检测到的账户资金,蔓蔓一共有1400多次打赏记录,涉及39个账户。由于涉及个人隐私,平台方无权提供这些主播资料,根据实际花费情况,平台方愿意出20多万元作为给孩子的‘安抚金’予以补偿。”

在3月21日最新一次沟通中,平台方认可蔓蔓为未成年人,同时答应家属未成年人打赏可以退款,但是平台方认为其消费打赏金额为50多万元,最多退回此金额。

记者搜索发现,“鱼耳直播”“比心”App的开发企业是上海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鱼耳语音”App的开发企业是广州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这两家企业实际控制人疑似为同一人。资料显示。“比心”是一款游戏社交软件,集游神陪玩、即时占座、附近个人、附近群组、在线充值等功能于一体,是上海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

对于蔓蔓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平台是否允许未成年人高额打赏主播?平台是否有足够的技术能力识别未成年人打赏?平台对相关问题有何处理措施?记者联系了“鱼耳直播”“比心”平台的运营方,但是截至发稿,对方尚未给予正式回复。

对这起未成年人花巨资打赏网络主播一事,臻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李晶表示,青少年在网络直播平台花费巨资打赏,是典型的偏离了社会规范的行为。不仅对青少年及其家庭造成打击,更会在社会中产生不良示范效应,对保障社会良性运行的规章制度产生冲击和破坏。2021年6月国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了有关未成年人打赏行为的法律规定。就蔓蔓遇到的问题,张宇认为,在“比心”等直播平台上送礼给主播属于赠与行为。而当事人不足16岁,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她的赠与行为需要得到父母追认后才能生效。

蔓蔓监护人和律师已经将起诉书递交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3月18日,正式在法院立案。(蔓蔓为化名)

让“键盘伤人”更少发生

迷恋吹捧,迷恋“榜首”,迷恋一句又一句的甜言蜜语,14岁少女一头栽进了网络直播间。代价是什么呢?200多万元家庭存款、一落千丈的中考成绩、父母的眼泪、姐姐的愤怒,以及艰难的维权。

未成年人私自巨额打赏屡屡出现,针对这种乱象,国家也陆续出台政策、开展专项行动,要求平台严格落实实名制,重点打击网络直播乱象。但是,网络世界中的激情打赏、高额打赏、诱导打赏……这些主要针对未成年人的招数却频频见效,被金钱蒙蔽了良心的主播们哪里还管屏幕对面的你是不是未成年人,而一些平台即便发现了账号使用者并非实名也往往“选择性失明”,这种对不上号的实名甚至最后都成了平台推卸责任的借口!

网络是现实空间的延伸,同样属于公共领域,同样在法律的调整范围内。但为未成年人创造“晴朗”的网络环境,让“键盘伤人”的事情少之又少,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全社会的用心、家长时时处处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真心、平台技术赋能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心、从业者保持赚钱底线的良心……(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