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手语“唱”国歌 冬残奥会开幕式这个环节太催泪

3月4日晚,世界瞩目的北京2022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鸟巢奏响,国旗缓缓升起,在旗杆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带领艺术团、北京联合大学等45名听障演员用手语“唱”国歌,虽无声,但意浓。

我们也能大胆“唱”出心中的热爱

鸟巢后台的通道内熙熙攘攘,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正在备场。场内的国歌声响起,只见通道内的演员、工作人员齐刷刷的站了起来,听障演员也随之站起来面向场内。没有人指挥,这是刻入身体的自觉,没有人要求,这是留在心中的热爱。

手语和我们的口语一样也有方言,各地都有自己的习惯打法。邰丽华回忆起以前“唱”国歌的时候,由于没有标准,也没有节奏,打手语时都不敢打,“就像唱歌跑调一样,小心翼翼放不开。现在有了国家标准,我们打起来更有力量了。”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通用手语版正式实施,邰丽华正是国歌通用手语推广的示范者。2021年全国两会上,邰丽华用手语唱国歌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坚定、有力的动作感动了全国网友。“我们也能大胆的把对祖国的这份热爱表达出来,也向世界传递一种精神力量。”邰丽华自信的说。

第一次在奥运会有手语国歌的元素

这是第一次把手语唱国歌作为一个表演元素增加到了奥运的开幕式上。“能够站在这个舞台,用手语唱国歌,就是国家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生动体现。”在排练的时候,邰丽华尤其注重细节的把控。“前进”手势的方向,“不愿”转头的幅度,邰丽华一遍一遍带着演员练习,纠正动作和表情。“国歌是庄严神圣的,我们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代表了我们残疾人的形象。”她给演员们加油鼓劲。

方案最初只有北京联大的女大学生,几次彩排下来,邰丽华感觉缺点阳刚之气,“我们的国歌是铿锵有力的,只有女的,缺少了让人振奋的力量。”邰丽华向导演组建议增加了艺术团的12名聋人男演员。建议很快就被采纳,国旗下男子的阳刚和女子的柔美相得益彰,整齐划一的动作,坚定的情感再次感动了观众。

残健融合才是最重要的

奏唱国歌时,不仅有残疾人代表,还有健全人。“残健融合理念才是最为重要的。”邰丽华特别强调了这次冬残奥会上,对于残健融合的充分展现。排练间隙,北体大的一位学生用手语和聋人演员交流,“几个月的训练,我们天天在一起,我都学会手语了” 。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和残疾人共同完成一项项表演任务,他们推着轮椅,搀扶盲人,逐渐和残疾人融为一体。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他们渴望融入社会,共享社会发展,冬残奥会开幕式既体现了残奥精神,更是“平等、参与、共享”理念的体现,就像我们对祖国的那份热爱一样,不分彼此,此生无悔入华夏。(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供稿中国残联)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