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妻子患癌丈夫不管 东丽区法院依法裁决 夫妻间必须履行扶养义务

近日,东丽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扶养费纠纷案。妻子身患癌症,丈夫却不闻不问,拒不抚养。庭审结束后,妻子王某哽咽着说:“谢谢法官帮我讨回公道……”

据了解,王某是本案原告,被告是她的丈夫庞某。这已是王某第二次就扶养费问题起诉丈夫。第一次起诉是在王某被诊断患有癌症后,庞某对其不闻不问,甚至将其拒之门外,王某无奈之下诉至法院,要求庞某履行夫妻间的扶养义务。经法院调解,庞某向王某支付扶养费18000元。但那以后,庞某依然对妻子王某的健康毫不关心。不久前,王某身体内又检查出肿物,无能力进行医治,于是再次诉至法院,要求庞某给付扶养费。庞某辩称,王某并未丧失劳动能力,且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其不具备劳动能力,自己也没有限制王某通过劳动获得报酬的权利,夫妻二人的共同财产可用于支付医疗费。另外,自己还要赡养父母,抚养孩子,无法同意王某的要求。

法院经审理认为,依据法律规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相互间有扶养义务。需要扶养的一方,在另一方不履行扶养义务时,有要求对方给付扶养费的权利。本案中,王某虽未提供证据证明其无劳动能力,但考虑到其现在没有工作且因病需要治疗,庞某也未进一步提供其他证据证实王某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尚有存款而无需扶养帮助,故根据法律规定,庞某应对王某履行扶养义务。另外,庞某主张的共同财产,其尚有其他途径主张权利,庞某应念及多年的夫妻感情,暂且放下争议,注重人文关怀,在其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对王某进行经济帮扶。最终,法院判决庞某每月给付王某扶养费700元,双方均未对判决结果提起上诉。

我国民法典规定,夫妻有相互扶养的义务。需要扶养的一方,在另一方不履行扶养义务时,有要求其给付扶养费的权利。法官表示,男女双方缔结婚姻关系后,就形成了一系列的人身和财产关系,其中夫妻之间相互扶养的义务是直接根据配偶身份发生的,在婚姻关系有效持续的过程中一直存在且具有法律约束力,该扶养义务属于法定义务,是无条件的、必须履行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