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从“夜猫子”到“小火炉”

27日吃过晚饭,天津能源集团热电公司输配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段军从东丽区的家中赶往和平区台儿庄路。18:55,他到达供热主干线过海河位置时,已有两三人聚在集合点。

19:00人员到齐,段军给大家分配任务后,每人手持一个热成像仪分两队巡线。

段军当晚在五大道巡线。“晚上巡线与白天不一样,不仅要看管网周边是否有交叉施工或跑冒滴漏,还要看温度是否异常。”段军边走边透过热成像仪查看路面。

输配管理中心负责电厂到热力站之间供热一次管网的日常巡检、维护、抢修及两座大型中继泵站的管理。春节在即,为让用热户安心居家抗疫、欢度节日,段军和主要岗位党员干部冲在前,不仅担负起管网巡线任务,还增加了夜巡。

“外环线以外主管网能通过周边高处建筑物搭载的双光源摄像头巡线,但市区建筑物较多,车辆等热干扰源也多,我们就在日常巡视外,每周增加一次夜间地毯式人工巡视。”段军说,“要是有渗漏或保温破损,热成像仪就能发现温度异常。”

说话间,记者跟随段军来到保定道和新华路交口,仪器显示屏上有小片红色区域。“这里路面温度相对偏高,疑似管网保温层破损。”段军记好位置,为后期检修作参考,“有些点位已经列入下个供暖季更换管网计划。”

如果说“夜猫子”的输配工种保护的是供热干线,那供热管家就是守护千家万户的“小火炉”。

“张奶奶,马上就到春节了,这两天家里热乎不?有啥问题您直接告诉我啊。”

“是小王啊,家里挺暖和!谢谢你惦记。”

27日8:30,天津能源集团供热管家王率印开始当天工作前,先给家住重庆道云成里小区的张奶奶打了个电话。

张奶奶家是小区边角用户,管网老化,打压试水时出现漏水,为此更换了暖气片。春节前,王率印惦记着老人家中的供暖情况,因为疫情不能入户,他就一早给张奶奶打去电话。

“供热的最高境界是让百姓感受不到室温变化,户管改造用户得常回访,但疫情期间不便上门,我们就通过外网调节达到温暖标准。”王率印负责6000多用户和10多个换热站的运维,巡视辖区是每天的必修课。

17:30,巡视完成,本该下班的他又通过手机软件查看各换热站运行参数,发现睦南道上一个换热站出现白天巡线时未有的新情况。“远传数据显示温度不够。”他赶忙前往现场处理。

不仅是段军和王率印,能源集团从输配到调度、从管家到热线的工作人员,全线做好供热保障,让市民温暖过春节。(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