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供热刚结束 细节多留意

本市2021—2022年度采暖期正式结束。北辰区供热燃气管理事务中心工程师倪亮提醒市民,不要自行放空暖气片里的水,停暖后如果要改设施,记得提前和供热站打招呼。另外,如果暖气不热,需要办理退费,请用户记得拿上相关凭证。

查看接口是否漏水

由于停热后管道中依然有水,加上压力和温度的变化,在刚刚停热之后的这几天,家中暖气片与暖气管接口处、暖气片的阀门处可能出现漏水情况,市民要注意观察,发现有渗漏请及时报修。

别放空暖气片里的水

停暖后,一些市民担心家中供热设施因为热胀冷缩等原因出现跑冒滴漏的情况,会选择将家中暖气片中的水排净。专业人士表示,这种做法不可取。眼下,许多供热单位会向管道中加入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用于养护供热管道、设施的内壁。这种“满水”状态,有时会一直保持到下一个供热期开始。如果用户自行将暖气片里的水排净,可能会造成供热管道、设施内产生腐化或锈蚀,并直接影响将来的供热、散热效果。

供热退费要拿出测温单

如果在刚刚结束的采暖期中,用户认为家中的暖气供热温度不达标,可以拿着测温单,找供热单位办理退费手续。用户拿着测温单找到供热单位后,依据测温记录,供热单位会退还用户相应部位、相应天数、相应比例的采暖费。

不过,按照《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规定,有以下行为造成室内温度不达标的,由用户自行承担责任: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或者室内供热设施的;遮挡散热器影响供热效果的;排放和取用供热系统内热水的;擅自安装其他设施影响供热效果的。如果由于这些行为造成供热温度不达标,供热单位将不予退费。

改设施跟供热站打招呼

如果市民家里的暖气设施出现了故障或已经老化,想在停暖后进行改动,施工前应该和所属区域的供热站联系,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维修或更换,以免因不专业的施工而引发漏水等意外情况,造成家中装修或家具受损,甚至影响下一个采暖期的供热效果。对不改装暖气片、暖气管线的市民而言,停热后家中暖气管道上的供、回水阀门保持原来状态就行,什么都不必动,待下个供热季开始前,再检查是否漏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