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春节记忆 温暖而充满烟火气

过年的乐趣在于人人高兴

评书演员,著名津味小说作家王传林 56岁

过年的一切准备、忙碌、安排、娱乐……图的就是个高兴。这两年,每到过年相声园子都火爆异常,对于天津人来说,没有什么“活”是没听过的,而听不腻的曲艺乐趣就在于台上台下的热闹之中演员和观众都高兴。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特别是1978年到1990年之间的十几年,天津也出现过一个文化演出的极大繁荣期。当时各个剧场曲艺的演出很密集,特别是到了春节期间,就连除夕这一天也不“封箱”,一些企业单位还会为职工们包场。

我记忆中一次难忘的演出是在1988年,那年除夕夜里11点多,一队“人马”从天津西站出发了。这些人里有于宝林、冯宝华、魏文亮、孟祥光、尹笑声、黄铁良、陈鸣志、邓继增……再加上当时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年轻演员。我们要去石家庄说相声。因为当时在河北省纺织、钢铁等重要产业中,有数以万计的天津人,他们太想听相声了。所以,组织方安排了大年初一到初六在石家庄文化宫搞六天演出。

除夕夜的绿皮火车,除了我们这队“特殊人马”,几乎就没有其他乘客了。当时天津到石家庄要五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利用这个时间冯宝华先生给我讲起了与过年有关的一些节目,特别难忘的是,老人家给我讲评书《九头案》就是从大年初二“送财水”这个民俗开头的。于是,那趟绿皮车就成了特别有收获的课堂。

我们在石家庄演出,每天两场,观众几乎都是在那里工作的天津人,很多观众跑到后台,他们的“追星”一方面是对知名演员的喜爱,更多的是想说说天津话,听听天津的事儿。很多观众还带来了吃的,用天津话说着:“咱按天津规矩,初一的饺子初二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他们那么高兴,就因为又听到了最爱的相声。

能让别人高兴,自己就更高兴。过年的所有祈盼就是天天都高高兴兴的,顺顺当当的,无病无灾的……

年味儿是企盼幸福的小欢喜

天津文史学者,著名民俗专家高伟 78岁

都说天津人“哏儿”,我觉得这种“哏儿”就是爱生活的态度。平时都想尽法子把日子过红火,更别说过年了。天津人过年讲究多、置办的东西多、要干的活儿多……总结起来就是为了把春节过得欢乐多。

天津真正进入年的“节奏”就是腊月十五。天津人讲究这一天“出全街(gāi)”,也就是年货的摊位全部营业。我小的时候,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最欢乐的时光就是去由宫前集演变发展起来的“宫南宫北”年货市场。宫北的年画春联摊位鳞次栉比,一直排列到戏楼前。以玉丰泰绒绢花为主的各种绒花、纸花、八仙人儿,窗户眼吊钱儿、聚宝盆的摊位也是一眼望不到边。娘娘宫门前抖“闷葫芦”和吹“噗噗噔儿”的声音相映成趣。

天津人过年得备齐了“八大红”,包括门心对和春联;“斗方”,就是“福”字;春条儿;窗花;吊钱儿;头花;灯笼;还有“供前红”。除夕夜,家家都要祭祖,供桌上除去五供之外,按天津的习俗还要有一碗“接年饭”,用糯米加红枣蒸制,还要有“蜜供”。“接年饭”和“蜜供”上必须要插满纸制的石榴花,并插上金碧辉煌的八仙人儿刻纸,一对红烛高照,一片红彤彤。我们小时候,祭了祖,吃了年夜饭,孩子们成群结队到胡同里放鞭炮打灯笼,唱着:“打灯笼,烤手喽,你不出来我走喽……”

有句流行语:“大过年的……”加上这四个字儿,可以化解很多矛盾,同时,加上这四个字儿,也是种叮嘱:“大过年的,别乱说话,也注意点规矩。”人们把来年许多美好的祈盼都寄托给过年的过程中,因此在除夕及春节中衍生出许多习俗和忌讳。除夕这一天,身上有土不可掸,扫地垃圾不可倒,堆在门后称“隔年土”,包饺子时不可数饺子,下饺子前须大声喊“吃饺子喽!”包饺子面没了得说“馅多了”,煮饺子煮破了,不能说“破”了,得说“煮挣了”。打碎碗碟须大声喊“岁岁平安”。诸如“死”“穷”“没”“灭”等字都不能说……这一切,其实反映了人们趋吉避凶的朴素心理。

年节习俗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也反映了这个城市丰富的文化传统和活力。历史在发展,文明在进步,年节习俗也面临着“优胜劣汰”的格局。一些习俗灭失了,一些习俗保留了,这是历史的选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