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路灯不亮卡在哪个环节?管道堵塞哪个部门负责?聚焦社区“小事”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考验的不仅是党员干部啃“硬骨头”的决心,也检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智慧。1月27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聚焦小区路灯不亮、排水困难等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邀请南开区副区长张志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推动解决问题。

路灯多年不亮 卡在哪个环节?

南开区凌奥花园小区建成于2005年前后,共有20多栋楼,1100多户。有居民反映,小区4号楼到10号楼之间的路灯,一直不亮,至少有六七年的时间了。

居民告诉记者,整个整个凌奥花园小区分为一期二期和三期,一期和三期都有物业公司管理,没有路灯的部分属于二期,大概涉及300多户。居民们说,六七年前,二期居民跟当时的物业公司之间发生矛盾,物业公司撤出二期后,从那时起,路灯就不亮了。那么,到底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这里的路灯能不能亮起来呢?

记者首先找到了仁爱濠景社区居委会。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凌奥花园二期路灯多年不亮需要检修,卡在检修费用上。记者采访当天发现小区里大部分路灯杆上,都贴着一个二维码和编号标签。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城市照明路灯杆确权及建立灯杆信息系统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记者联系了编码单位: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照明管理部。

根据南开区城管委照明管理部门的说法,他们近期做过检修,贴上编码的路灯完好,之所以不亮是因为没有电源。那么,十年来,凌奥花园二期路灯究竟是卡在检修费用上还是卡在接通电源上呢?记者又找到了属地体育中心街道办事处。记者采访当天,属地体育中心街道和社区居委会表示,不太清楚城管委照明管理部门检修的情况。

路灯不亮不是一年两年的时间了,引入物业的问题,一直没有找到解决办法,路灯也要一直等下去吗?整个凌澳花园小区也没有成立业委会,根据住建部颁布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因客观原因未能选举产生业委会或者业委会人数不足总数二分之一的,新一届业委会产生之前,可以由物业所在地的居委会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和监督下,代行业委会的职责。那么属地街道和社区,有没有跟居民沟通过路灯的解决办法呢?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社区办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就是在运筹。”

记者: 李部长,凌奥花园二期路灯不亮的问题,据您了解多长时间了?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大概也有个八九年时间了。

记者: 具体为什么呢?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主要是因为二期欠缴物业费,一期的物业就把电给掐了,造成电不亮,这是一个关键。

记者: 目前咱们收到过我们居民的诉求,想让它亮起来吗?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收到过。我们以前没把这个路灯事当作一个大事,通过这几年去扎根网格血脉相融,了解到群众需求,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敲门入户”,群众对此反应特别强烈,也发现了我们工作的切入点跟群众的切入点有点不太一样,这也是我们值得反思地方。

记者: 这么长时间,我们的切入点究竟在哪?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因为所有产权是归业主所有,我们也想引进一些正规的物业。但由于二期业主对一期的物业比较抗拒,对凌庄大队先期引进的物业又比较反感,都愿意自己自治。难点就在这,我们以前就把关注点放在这方面问题。

记者: 想要通过小区引进物业公司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对。

记者: 但是现在忽然发现,群众的着眼点在于怎么才能让路灯亮起来,我们怎么发现这个问题的?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这就是通过我们“四个走遍”,到群众家访民情,探民意,征求意见,看看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通过这方面去发现,居民的意愿都聚焦在这个路灯方面。

记者: 简单来说这灯能亮起来吗?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亮肯定是可以亮起来的,我们现在短期应急的方案就说让路灯尽快亮起来,但这毕竟是一个应急的措施,不是长久之计。长久下去还要涉及到居民的交费问题,比如说电费维护费、检测费、检查费,甚至一些安全措施的保障费。那么,长中长期的问题还是要通过建立业委会,聘请正规的物业,然后从根上就把长期的问题都给解决了。

记者: 那么短期之内临时让路灯亮起来是通过什么途径?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主要还是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通过区城管委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协调一部分太阳能应急灯。

记者: 马上过年了,什么时候能亮起来?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我们力争在过年之前,争取一周之内。

记者: 接下来只要灯一亮,后续的问题就出现了,收费问题,谁来收?怎么组织呢?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下一步,我们继续走访每户征求意见,按照《民法典》就说要求2/3以上的业主同意,只要他们同意交费,同意这个方案,哪怕不同意这个方案,咱再有别的方案,也得要集思广益,谋求群众意见最大化。通过发动楼门栋长,志愿者及党员,争取能推举出几个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总业委会成员,在这基础上先代行业委会职责,能把钱收上来,这是一个思路。在成立业委会以后,先把路灯的维护费、检测费、亮灯费、电费、钱收缴上来,能保障它正常运营。

记者: 我们知道其实这一段时间,大家一直在跟病毒赛跑,那么在这过程当中,基层一线的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还有我们的党员干部们都很辛苦,接下来一段时间,您对解决这个问题以及彻底解决有信心吗?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李文元: 有信心。我们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和日常社区工作的发展,随着现在疫情取得越来越可喜的成果,我们工作的重心就逐渐转移到日常为老百姓克难题、办实事的方面上来。尤其对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人民群众对广大社工的辛勤付出也是特别感动。所以,只要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继续用好我们“敲门入户”活动,跟人民群众建立起密切联系,这就是我们的自信点、出发点。

记者: 祁主任,您先给解释解释,我们刚才在片子里头看到的路灯杆上的小标签,它是干什么用的?

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祁欣: 2019年开始,路灯管理职能下沉到区里,区城管委按照要求,对全区路灯设施进行统计核实,对路灯杆进行编号统计,也是为了完善南开区所有路灯设施的基础台账,建立一本底册,给路灯“上户口”。目前,南开区共有路灯设施应该是在3万多杆。

记者: 在建立台账的过程当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吗?

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祁欣: 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工作人员发现凌奥花园二期有路灯不亮的问题,但是在行动方面推动有点慢。应该说不等街道吹哨,我们主动报到,主动承担起城管委的指导协调作用,主动和街道对接协调好,能够尽可能地采取一些应急措施,让路灯能够尽早亮起来,解决同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记者: 刚才我们听到李部长说已经有解决方案了,在这个解决方案当中咱们可以怎么推动?

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祁欣: 我们和街道对接以后采取一些应急的措施,不管是引进节能灯具也好,还是其它一些方式也好,争取尽快有一个临时措施先给解决出来。后期,我们也可以配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城管委应有的作用。

记者 :张副区,刚才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您也都听到了,属地和部门对于下一步的解决方案您也听到了,对于这件事儿,您在其中发现了什么问题?

南开区副区长 张志华: 这件事确实是百姓的一件烦心事,而且确实是历史的遗留问题。我觉得从刚才的过程当中也能看得出来,在以往工作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些地方工作做得不细致、不周到,在攻坚克难上也暴露出了一些韧劲不足的情况。

未来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先把路灯亮起来,在春节之前采取临时措施。第二步是走正常法定程序,推选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推选物业公司,将来由物业公司推行合规化和规范化一些管理,真正把物业费收上来,当然也包括电费,这样的话能把这个路灯永久能够亮起来。

记者: 我们都说社会治理要狠下绣花功夫,在这件事上我们发现,其实在梳理的过程当中也应该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您觉得我们的绣花功夫还应该怎么下?

南开区副区长 张志华: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项实践活动,南开区推行了一个“扎根网格,血脉相融”特色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已经动员了3100名的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和网格员一起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了1.2万余件。未来这种绣花功夫要真正把事情解决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真正满意。

记者: 再来看看记者在南开区还发现了哪些问题?

管道反复堵塞 应该哪个部门负责?

南开区乐园里11号楼,一共有4个楼门,住着七十二户居民。近半年的时间,楼内排水困难,管道反复堵塞,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在乐园里11号楼下,连续多天记者发现,楼门口的六口污水井水位,都是跟地面持平的状态,有的正在往外冒污水。居民只能把砖块杂物压在井盖上,防止井盖被顶起污水外溢。居民告诉记者,从2021年夏天开始,整栋楼的污水管道出现坍塌,污水跑冒的情况几乎天天上演。由于频繁发生污水外溢,担心家里淹泡,部分一楼住户关掉了自来水截门。

居民们说,乐园里11号楼是公产房,属于西营门外房管站管理;以往管道的疏通养护都是南开区排水部门来处理的。那么,这栋楼的排水管道具体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何一直没有彻底维修呢?记者首先找到了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排水事务部。排水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负责维修更换管道,但是问题卡在:管道上方有一部分小区围墙和地上占压物。需要街道和管道产权单位协调排除障碍后,才能进行维修。

随后,记者首先找到南开区房产事务中心西营门外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市政部门正在跟街里正协调,围墙问题解决后就可以正常施工。”

乐园里11号楼污水管网塌陷无法排水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的时间,拆除部分围墙和占压物的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呢?记者又找到了属地向阳路街道办事处。向阳路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施工得先排除占压物。”

对于街道的这种说法,南开区房产事务中心西营门外分中心并不认可。对于谁来负责排除障碍物的问题,房管站和街道双方各执一词。向阳路街道办事处表示,他们也多次吹哨,但是问题卡在这里始终无法往前推动。

记者: 张主任,据我们了解,在各位来到演播室之前,这件事已经解决了,您先给说说是怎么解决的?

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奕: 这个事从9月份就有群众反映了,社区当初也和相关部门联系,先是治标,治标的办法就是抽吸,经过多次抽吸发现是管道塌陷的问题。第二次,采取两个方案,在这个过程之中确实也牵扯到片子里提到的房屋占压问题,房屋占压由社区和咱们房主取得了联系,经过多次的思想工作,房主同意破他的墙,而且把他的地板进行拆除,重新进行管道铺设。现在已经通过新的管道铺设把问题解决了。

记者: 最后的解决方案似乎没有按照刚才片子里所说的这种思路来进行,您再给说说最后的解决方案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奕: 最后的解决方案等于是重新走了管道,小区里的化粪池重新刨开,然后打管,到后边马路上的主管道架直接连通过去的。

记者: 这件事什么时候彻底解决的?

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奕: 1月16号,等于是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 也就是在我们推动这个事解决的过程当中,还发现了有另外的一些途径,可以更快地解决这件事儿。那之前我们的推动是不是显得慢了一些?

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奕: 说实话,第一,乐园里里11号楼,刚开始因为它没有原始图纸,管道摸排工作十分复杂。后期的方案为什么那么顺利,也是通过入户跟老百姓做工作了解这些情况。有的老居民、老住户就提出来了,这块化粪池可能是在什么地方,通过化粪池是不是能摸排出来?也是通过这些工作才能比较快速地解决,也是有老百姓的智慧在里头。

记者: 我们把这件事儿彻底解决了,那么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又能够借鉴哪些工作方法呢?

南开区向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奕: 下一步,干部也好,社工也好,跟老百姓还需要加强沟通。通过这个事情,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老旧小区的问题。向阳路街一共76个自然小区,其中64个属于老旧小区,老旧小区的问题通过这事应该也是举一反三。这个也需要咱们的社区工作者和老百姓多沟通多了解,通过“敲门行动”也好,通过“四个走遍”也好,把它作为一个抓手,作为以后工作行动的一个指南和目标,把这方面的一些基础,我觉得应该要扎牢。

记者: 李主任,乐园里11号楼排水难的问题,虽然目前已经解决了,但是我们不回避问题。公产房对于我们住建委来讲,排水设施该由谁来管?

南开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李胜: 咱们直管公产房住宅这块,按照《天津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管理条例》,它是以化粪井为界,化粪井以里,是咱们房屋管理部门负责,化粪井以外是市政管理部门或者受委托单位。通过这件事,我也深深感受到一个互相协作、协同和责任心的问题。如果是按照刚才片子当中反映的这些问题,哪些问题我们已经移交给谁了,或者我们正在听谁信?或者是谁来解决资金问题?这些问题对老百姓来说可能是一个问题。但是,各部门把它拆成了几个问题,这样确实对解决问题是非常不利的。最终问题得到解决也是几个部门共同协作。以问题为导向,跟咱们住户密切结合,想出新的招法,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记者: 如果按照我们片子里所说的,拆除占压物是我们街道要解决的,那么排水方案如何解决?是我们排水部门的事儿。我们住建部门做什么?

南开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李胜: 住建部门作为房屋管理部门,第一基础工作应该更扎实一些,比如相关基础资料,乐园里11号楼有特殊情况,它过去是干腌食品公司的企业产房屋,后来为了解决企业改制等相关的问题,纳入了直管公产。可能一些历史资料不够齐备,但是下一步首先有些基础性资料,我们需要进一步搜集,进一步完备。

记者: 在这件事上,我们能有哪些借鉴意义?

南开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李胜: 直管公产房还有一定存量,通过这件事我首先考虑的是怎么能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是经常会发生,别管属地也好,管理部门也好,我觉得下一步我们几个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的解剖麻雀。怎么能齐抓共管,把这问题解决好,甚至能够未雨绸缪。像乐园里11号楼,片中也提到了,管线老化,确实年久失修,如果能提前咱们把这管线排查,需要更换什么更换了,可能这个问题就不存在。

记者: 祁主任,就像刚才李主任所说的,管线老化,可能是部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怎么才能主动出击?

南开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祁欣: 城管委作为排水设施的行业管理部门,应该对咱们区属的排水设施都有一个基础性了解,甚至说一个比较全面的掌握。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还是对专业养管设施有一份比较完备的台账,像一些老旧小区,还有一些企业产以及一些以前有产权单位,现在形成无主的设施,我们的设施还不是非常完善,这是我们下一步进行设施普查和开展数据化工程,这项工作应该是逐步建立和健全完善的。这样的话把咱们全区的排水设施的管网形成一张图一张网,发挥咱们排水设施的专业作用。

我们还是要加强和街道的联动,和街道联动和住建部门联动,三方还是没有真正形成合力。如果三方都要形成合力,不再就费用问题和职能问题,进行互相推、互相扯,我觉得好多方面咱们同向发力,这个问题应该就能够更加主动地去解决。

记者: 张副区长,解决乐园里11号楼排水难的问题,我们片子里考虑的是一种方案,最终的解决又是另外一种方案。在这里您发现了什么问题?

南开区副区长 张志华: 过程当中我觉得可能暴露几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我觉得这件事情解决的效率还能再提升,虽然三个部门协调联动都在想办法,但是这个时间还是过长了,因为下水道堵塞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过程当中老百姓有很多困扰,这些困扰是我们工作的一个着力点,出发点,老百姓的事我们都应该把它当成大事和要事来抓。第二,这个过程当中和居民群众的沟通做得还不够,居民可能不了解情况,可能对部门有一些不满的情绪,我觉得这方面还应该再沟通;第三,还应该建立一个完善机制,建立闭环管理的机制。出现问题之后,我们的人员应该迅速了解到这个问题的发生,同时应该有专业人员迅速采取方案,制定方案之后有专业人员去进行维修,疏通也好,整改也好,最后跟居民群众进行反馈。同时,问题处理过程当中再吸取一些经验和不足进行总结,这样的话把每一件事情都能做到闭环管理,做成闭环管理,争取做得更好。

记者: 虽然奥密克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挑战,但是我们在应对的过程当中,我们找到了一些新的工作方法,这一点给您什么样的启发?

南开区副区长 张志华: 我觉得在4次大筛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居民群众广泛支持,鼎力相助。这过程当中涌现出很多志愿者,帮助咱们做好抗疫工作,也跟政府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充分信任。这个对下一步咱们工作的开展,对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未来这方面工作,我们应该做得更扎实一些,多给居民提供更多的一些服务,主动去发现问题,主动去解决问题,让居民更相信咱们的解决问题的这种能力和水平。

记者: 为群众办实事,考验的不仅是啃“硬骨头”的决心,也检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智慧。拿出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 感谢您收看本期《百姓问政》,再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