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四个小区都是封控区 连日来这里不断上演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辛庄镇三鑫社区战“疫”纪实

医护人员在入户核酸采样的路上。

津南区辛庄镇三鑫社区位于林锦花园、林绣花园和鑫旺里之间,本轮疫情发生后,该社区下辖的四个小区——鑫昱花园、鑫喆花园、鑫庭花园、昕盛里全部被划为封控区,这里正处于辛庄镇疫情“风暴眼”的中心地带。连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村居干部、物业人员和广大志愿者、公安干警、下沉干部众志成城,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带头人站了出来

“疫情排查组,今天务必把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回来的重点人员名单,全部排查,做好记录,汇总上报;物资保障组,及时和楼门长联系,关注楼门群,了解居民购电、购药、食品不足、就医等当前迫切的需求,汇总并协调志愿者协助解决……”沙哑的声音来自三鑫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徐伟。1月10日,农历的腊八节,也是徐伟的生日,他在奔忙中悄然度过。

疫情发生以来,徐伟带领社区“两委”、社工、村干部,发动志愿者进行“敲门入户”行动,一栋楼从24层到1层每户走下来,需要四五个小时。大家穿着防护服,一层层爬楼,汗水不知不觉已浸湿了全身,面罩上全是细密的水珠雾气,为了与病毒抢时间拼速度,常常不吃、不喝、不去厕所。

徐伟平时血压就高,忙于防疫的这段时间,工作强度大、压力大,再加上夜以继日地连轴转,严重缺乏睡眠,同事发现他脸色煞白、手抖得厉害,大家担心极了,让他赶快休息,而徐伟吃下降压药,歇息片刻又继续投入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三鑫社区通过与物业、民警联动,把党员、村干部、志愿者划分到不同的网格,形成了网格有人管、道路有人巡、门岗有人守的防控工作机制,不分昼夜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寒冬腊月,朔风凛冽,大家不惧严寒、不惧艰辛、不惧危险。五六十岁的老同志发扬着先锋带头作用奋战最前线,带领着年轻人勇往直前。90后的工作人员有的刚刚参加工作还不满一年,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青春力量。

大规模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全体社区工作者、村干部、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全情投入,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大规模核酸筛查期间,工作人员逐人登记、逐楼叫号、扫楼结尾,确保应筛尽筛,不漏一人,并对特殊人群开放绿色通道。初次大筛结束以后,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又开展“敲门入户”行动,挨家挨户核实现有人员信息,以楼为单位,充分发挥楼门(栋)长及志愿者作用。

因熬夜眼中出现的红血丝、因寒风而冻裂的手掌,因走路过多脚上磨起的血泡,都是他们一心为民的点滴见证。在听到居民的一声“你们辛苦了”“多保重”,看到居民关切、期望的眼神,多日奋战防疫一线的疲惫化为坚守的不竭动力。

做好居民生活保障

划为封控区后,三鑫社区的村居领导就考虑到了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问题,马上协调社会各方资源,联系各界爱心人士和商户,积极协商解决。社区迅速成立了“食品保障组”“药品采买组”“天然气购买组”,由专人负责管理。

疫情后不久,陆续接到居民反映,家里天然气没有了。社区安排楼栋长统计居民天然气购买需求,统一汇总后,上门收取天然气卡,再到燃气公司进行集中购买。而后,天然气公司推出了充卡设备,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机器穿梭于小区当中,为有需求的居民挨家挨户上门服务,解决了居民的用气问题。

经过排查摸底,三鑫社区了解到有肾透析需求的病人共7名,他们每周须定期去医院透析2至3次,社区与医院积极联系协调,由社区派专人负责,有效保障了社区居民在疫情期间的就诊需要。

疫情发生后,三鑫社区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给予特别关注。鑫昱花园有一位居民联系到社区书记,称其腿部骨折,生活无法自理,吃饭成了一大难题。了解到该情况后,社区领导马上安排工作人员为该居民送去食物,并做好情绪安抚工作。

下沉干部发挥突出作用

从1月18日开始,来自市市场监管委、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和津南区教育局的280余人支援团队陆续进驻三鑫社区,他们与村居工作者、干警、志愿者协同配合,共筑防控堡垒。

该团队在三鑫社区下辖的四个封控小区的37栋楼开展工作,具体工作是劝阻居民“足不出户”、配送生活物品上楼、协助居民核酸筛查、时刻掌握居民健康状况以及协助社区调研了解居民困难和需求等。

全体同志热情高涨,经受住了“四九”严寒、大雪突降、睡眠不足、体力连续透支等层层考验,有的同志因为走的匆忙没有准备足够的衣物、有的同志突患腹泻、有的同志腰椎犯病、有的同志肠胃不适、有的同志脚踝扭伤等等,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

“鑫喆花园和昕盛里大部分楼宇都降低风险防控等级啦!”当徐伟拖着疲惫身躯分享这一好消息时,这些下沉的抗疫勇士们激动万分。

“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彻底战胜本轮疫情的那一天已经为期不远。”徐伟对记者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