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东丽区军粮城街军华园社区居民互帮互助亲如一家 欢乐过“小年” 浓浓邻里情

“王奶奶,刚煮好的饺子,端来给您尝尝,趁热赶紧吃。”昨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一大早,东丽区军粮城街军华园社区居民闫淑平和赵秀萍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老邻居、81岁的独居老人王桐兰家,为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姐妹三人一起互道平安健康,祝愿疫情阴霾早日散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闫淑平和赵秀萍与王桐兰老人原本无亲无故,因为搬到同一楼门居住而结缘。8年来,她们无私照顾老人的故事在社区里传为佳话。

好邻居金不换

“我腿有残疾,行动不便,上下楼都很困难,孩子们工作忙平时不在身边,这些年多亏了闫姨和赵姨两位好邻居照顾。”家住军华园的王桐兰老人捧着热气腾腾的饺子说。记者看到,老人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床上被褥整齐洁净。

今年81岁的王桐兰老人,老伴多年前去世,平时没有子女照顾陪伴,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几年前,老人右侧胯骨不小心摔伤,伤愈后留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让原本就困难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是两位好邻居像亲姐妹一样轮流照顾,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

老人说的闫姨叫闫淑平,今年72岁,住在同一层楼。自从8年前搬到这个小区,闫淑平几乎每天都会跑到王桐兰家里“串门”,询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看到老人腿脚不方便,上下楼非常吃力,只要天气好,闫淑平都要把老人搀扶到楼下小花园遛弯、晒太阳,一两个小时后再把老人搀扶上楼。这样的日子,闫淑平坚持了8年。“闫姨有空就来我家串门,帮我收拾屋子、买菜、做饭,还陪我聊天解闷,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她。”老人动情地说。

邻里互帮互助

在闫淑平的带动下,左邻右舍的邻居们也经常帮助照顾老人。“家里要是有什么事儿,您就吱一声,打个电话,我就过来了。”说这一番话的是住在王桐兰老人楼下、今年61岁的赵秀萍。自从2013年搬进这个小区,她只要有时间就帮王桐兰老人买菜、做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还经常送去可口的饭菜。

王桐兰告诉记者,平时自己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赵秀萍都是第一时间帮她去买药,家里缺什么生活用品,赵秀萍二话不说就跑去帮忙购买。“赵姨看我平时吃饭比较简单,只要家里做了可口的饭菜,自己还没吃,先给我端过来。前几天还特意给我送来一大瓶自己家泡的腊八醋。”王桐兰说。

社区网格员王春静告诉记者,其实,赵秀萍自己家里也很困难,她的老伴高新民几年前出工伤后右腿截肢,生活不能自理,去一趟卫生间都需要赵秀萍帮忙搀扶。平时,赵秀萍除了照顾老伴的饮食起居,还要照看两个孙女和一个孙子,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即使再忙,她也会抽空跑到楼上去看望王桐兰老人。

共筑幸福社区

在军华园社区,像这样邻里之间互相照顾,相互帮衬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赵秀萍平日里除了关心王桐兰老人,也不忘照顾周围的邻居。今年79岁的残疾老人马奶奶无儿无女,几年前老伴突然去世,家里只剩下马奶奶一人孤苦伶仃。了解到情况后,古道热肠的赵秀萍就主动与马奶奶结成了帮扶对子,隔三差五就跑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用轮椅推着老人到花园里晒太阳,多年来,她无私照顾马奶奶的事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军华园社区邻里和谐亲如一家,同社区党委的正确引导分不开。据了解,在该社区4500余户居民当中,有低保户40户、独居老人70余人、残疾人300余人,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成了社区居委会日常工作的重点。“邻里之间相处好了,整个社会都会和谐。像闫姨和赵姨这样助人为乐的好邻居在社区里越来越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雅迪深有感触地说,如今社区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有很多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来自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