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行动|“清楼”有风险,我们党员干部先上!

津南区咸水沽镇丰达园是本市第一批发现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小区,也是第一批被封控的高风险地区。这些天,在这里连续奋战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医务工作者,每天都发生着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同志们,别无选择,我们党员干部先上!”

丰达园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村居合一的小区,小区居民都是咸水沽镇10个村子还迁的村民,共有1万余人。“1月8日凌晨,居委会接到小区一号楼出现感染者的消息。根据上级要求,一号楼居民必须全部转移,我们面临的第一个任务是对一号楼进行清零、封楼。当时,一号楼的疫情传播情况尚不清楚,而我们必须上楼挨家挨户动员,危险性可想而知。”丰达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爱君告诉记者。

“同志们,别无选择,我们党员干部先上!”此次战“疫”,咸水沽镇政府“包保”丰达园的副镇长朱冠明一声令下,区镇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六个村的书记和一位退休村书记等12人在朱冠明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地走进一号楼。一号楼共有26层、104户、279人,大多数居民都能主动配合转移,但也有偏瘫病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家属不愿转移。对于这些特殊群众,他们耐心说服和劝导,逐一做通工作。到了9日凌晨5时,一号楼清零工作终于完成。此后,丰达园又组织了多次转移,大家义无反顾地奋战在一线。

朱冠明从进入丰达园一线抗疫,一直坚持至今,组织入户核酸采样、封控、居民保供、转运集中隔离人员,解决群众尤其是特殊群体的疑难问题、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等大量的事务需要处理,让大家异常忙碌。“前两天,我们真是没有合眼,大家都自觉地冲在前面,现在每天也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周爱君心脏不太好,这几天多次出现不适,只能靠服硝酸甘油顶着。

社区网格员在此次战“疫”中也发挥了突出作用。“我们把网格员分成15个小组。以楼门为单位,一栋楼门一个小组,每栋楼都由网格员统筹管理。”周爱君说。

目前,共有300多名区、镇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奋战在丰达园战“疫”前沿,他们和140名来自四中心医院和一中心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不击退奥密克戎决不罢休。

“小青年”志愿者累瘦了,妈妈看哭了

作为咸水沽镇最大的小区,丰达园人员众多,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必需,是摆在各级干部、社工和志愿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有关部门的帮助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现在丰达园居民粮食、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可以打包配送,小区里剩下的9000余名居民生活正常。

一些居民需要去医院就医,拨打120后能够被及时送走;很多居民急需用药,社区专门组建了一个保障组,由志愿者田宗泽担任组长。“我们这个组有3个人负责登记,3个人负责买药,3个人负责送药。每天,我们根据登记的情况,收齐医保卡,进行消毒后,由专人去医院购药。没有医保卡的,我们的人就去药店买药。”最多的时候,他们一晚上给居民买回了总价一万多元的药。

一些居民患有罕见疾病,药物只能在中心城区的大医院购买。对于这些居民,他们想尽办法,调动中心城区的各种人脉帮患者购药,然后再在河西区和津南区交界的封控线处交接,最后由社区志愿者取回来,交到居民手中。一名做过肾移植的居民,如果不服用抗排异的药物,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志愿者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她在一中心医院买回了药物,令这名居民感动不已。

累了就咬牙坚持、困了就在社区的地铺上睡一会儿,田宗泽和他的“战友”们用自己的无私付出,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平安。

在丰达园还活跃着一些跑楼的“小青年”,入户参与核酸采样、在楼门口守楼,李泽达、刘程铭等人倾情奉献着。“休息的时候,我会跟我妈妈视频。妈妈看到我的脸瘦了很多,都哭了!”说到这里,李泽达的声音哽咽了。

46岁的刘景伟是志愿者里的“全能选手”,维护秩序、后勤保障、派车……哪里人员有缺口,领导就会派他到哪里,而他每次都能顺利完成任务。

封控了,镇干部当上临时楼长

冯俊香是津南区的一名镇干部,她是在回娘家时,被封在丰达园里面的。她自觉担负起战“疫”的职责,虽不能出屋,但她当上了34号楼的临时楼长,利用微信群,帮助网格员发采样的群公告,在群里接龙,向居民们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和防范知识。楼里的一些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她就记下他们的电话,有什么事情就打电话通知他们。她很多时候顾不上吃饭、睡觉,常常工作到深夜。

在丰达园,有不少像冯俊香这样的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之中,默默地奉献着。

津南区很多单位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增援丰达园。13日清晨,一声令下,津南区人社局17名党员干部在完成合畅园筛查工作后,又迅速转战到丰达园支援。他们与社区网格员、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三十多层的楼,一层一层走,一户一户敲,一人一人测,汗透衣衫,毫无怨言,只为“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他们不畏严寒,每天在小区内巡逻,落实封控防疫要求。

他们时而是快递员配送物资,时而是后勤员准备物品,始终奔跑在社区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