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南营门街老人家食堂用心满足用餐需求 疫情期间 老人照样吃上热乎饭

疫情突至,津城大街小巷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社区里的很多老人,尤其是空巢和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会订外卖,这些日子一日三餐如何解决?

“芋头扒肉条、椒油圆白菜、全麦馒头、杂豆粥……”昨天记者来到和平区南营门街老人家食堂采访,负责人张美萍细数当日的菜谱。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社区老年食堂基本取消了堂食,但可以提供配送服务,来满足老年人的用餐需求。“疫情期间,老年人在家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情绪波动。因此我们在配餐上从色香味到营养搭配都更加精心,让老年人吃得高兴,缓解一下焦虑。”张美萍说。

配餐中心坐落在天兴里社区,食堂的厨师们每天8时许就开始准备中午饭,选配食材、切洗加工、煎炒烹炸……10时30分,送餐员王姐和邓姐准时到岗,开始准备工作。此时,食堂的师傅们已将一次性餐盒铺展在台面上。10时45分,饭菜出锅,师傅们对照社区配餐负责人孙玥提前制作好的表格,按照不同需求进行分装。老人们有的吃米不吃面,有的吃面不吃米,有的要多加粗粮,有的因为糖尿病需要低糖菜品,还有的牙口不好、要把饭菜用机器打碎……45份饭菜,师傅们仅用一刻钟就熟练地分装完毕,将餐盒放到保温箱里。

11时,两名送餐员准时出发。为了加快配送速度,让老人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她们以新兴路为界,负责各自的管片儿。南营门街道以老旧小区居多,为了方便配送,两名送餐员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老人家食堂特意按照自行车的尺寸定制了可以嵌装在后架上的保温箱,以防饭菜撒漏。老旧楼区没有电梯,她们不辞辛劳地挨个楼门跑上跑下,12时30分之前要保证所有午饭配送完毕。

家住天兴里社区3号楼的孙奶奶是一名订餐用户,她的女儿郑女士告诉记者:“食堂的饭菜便宜又实惠,也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和饮食习惯,我妈妈最爱吃那儿的土豆、胡萝卜和炸鸡排。”吉利花园的康奶奶家里原本有名阿姨帮忙做饭,但因为疫情阿姨不能来上班,也是老人家食堂的配餐、送餐服务为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南营门老人家食堂的服务范围辐射全街10个社区,考虑到老年人用餐的特殊性,餐品不仅低油、低盐、软烂,而且味道也不错,卫生安全、营养均衡,一周菜谱不重样,饭菜的量还特别足,很多老人都是订一顿就够吃一天。“我们在配餐的时候还要考虑到老年人的心理。比如,如果他爱吃这道菜,但夹两筷子就没了,心里会很失落;在保证不浪费的前提下,如果菜量足够大,就能让他吃得开心。疫情期间,人员来往少了,老年人可能会感觉到孤独,希望美食能给他们带来好心情。”张美萍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