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科学与爱国”在天津的百年传承

泱泱中华,浩瀚五千年,有过举世瞩目的兴盛,也有过饱含血泪的屈辱,尤其是到了近代,中国遭到西方列强摧残,大批有识之士为了救国图存,上下求索,浴血奋战,留下了一曲曲救国救民的慷慨悲歌,天津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近代史上居于重要地位,而书写那段历史的,正是当时天津政治、实业、教育等领域的众多仁人志士。

以爱国之心 播撒思想启蒙之光

严复,1854年出生于福建,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幼年时期的他正赶上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到了19世纪七十年代,洋务运动兴起,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的严复,被选派至英国学习海军驾驶、作战技术,成为了中国第一批留学欧洲的学生。1880年,严复从福建来到天津,担任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严复长期生活在法租界,那里聚集了一大批比较有先进意识的知识分子,严复跟北洋大学堂校长王修植为邻居,他们忧国忧民,经常聚在一起讨论中国的发展和前途。”文史学者曲振明介绍道。

作为北方最早开埠的城市之一,加上地处首都门户、濒临渤海的优越位置,19世纪下半叶,天津成为了中国汲取世界近代文明的理想窗口,科技、交通、贸易等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占据着国内领先地位,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促使严复他们一批有识之士,不断求索如改变中国的命运,然而,真正刺激严复付诸行动的,还是1895年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学堂的不少学生都阵亡了,作为老师,严复悲痛万分,深感国难当头的他意识到,要想救中国,仅仅有坚船利炮是不够的,国人的心智和思想也必须发生变革,他先后发表《论世变之亟》、《救亡决论》等多篇政论性文章,主张变法维新、抗击外来侵略,还与王修植等人共同创办了《国闻报》,大声疾呼,“今日中国不变法则必亡!”

在《国闻报》上,严复首次刊载了他以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的讲稿《进化论与伦理学》为基础、翻译而成的《天演论》,在《天演论》中,严复向国人发出与天争胜、图强保种的呐喊,一经发表,便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振聋发聩的影响,“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等经典词汇,更是成了当时许多人的口头禅,直至今天,依旧影响深远。

从1880年到1900年,严复一直在天津北洋水师学堂任教,培养了中国近代第一批海军人才。他将西方政治、经济、科学、哲学等多个领域的著作,翻译到中国来,为启迪民智、推动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后来新文化运动中“民主与科学”奠定了思想基础,“我们都知道,正是因为严复把西方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介绍到中国来,所以我们才能顺理成章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先进性,这个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说。

“科学与爱国”思想的百年传承

新年伊始,耀华中学举办了一场名为“光耀中华 奋进新时代”的迎新年主题活动,校史馆里,师生们齐声背诵学校创办人庄乐峰先生的一篇文章,文中提到:欲为爱国之事,必先为有用之人。近百年来,爱国主义教育一直伴随着耀华师生。

庄乐峰,曾经就读于北洋水师学堂,作为严复的学生,他继承了老师教育救国的理念。在任天津英租界华人纳税会董事长期间,庄乐峰多次提出,要在租界内为华人子弟建一所学校,让中国人拥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最终,庄乐峰利用税款和爱国人士的捐款,于1927年兴建了耀华学校,学校起初叫做天津公学,1934年,正式更名为耀华学校,寓意“光耀中华”,当时的耀华校长,正是著名爱国教育家赵天麟。

1937年七七事变不久,南开中学等多所学校因为遭到日军轰炸被迫停课,大批学生失学、教师失业,当时,地处英租界的耀华中学相对安全,校长赵天麟顶住压力,开办特班,接收了来自南开中学以及全国各地的失学学生共计上千人,到耀华来继续学业。期间,耀华一部分进步学生组成“抗日杀奸团”,还有不少学生加入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民先队,时常组织集会宣传马克思主义等进步思想。作为校长,赵天麟坚决抵制日本奴化教育,坚持不用日语教学,同时还十分爱护抗日学生,他的爱国举动激怒了日本人,1938年,赵天麟在上班路上遭到日本特务暗杀,噩耗传到校园,耀华师生群情激愤,纷纷投身到更猛烈的抗日救国运动中,“从严复那一代人,就在寻求救国之道,后边无论是耀华的创办人、校长,还是耀华学子,其实都是一脉相承的,都秉承着科学与爱国思想,不断探寻在近代是如何救中国,在现代是如何发展中国。”耀华中学历史学科组长张晓静说。

虽然饱受战火摧残,可耀华学子从未放松学业,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在耀华上学的很多学生,后来都成为了我国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其中就包括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导弹控制专家梁思礼等多位院士。今天,耀华师生的英勇事迹、院士们的光辉成就,都成了老师们在思政课堂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素材,校史馆里保存的大量红色文献和历史资料,每一件都是写满故事的实物教材。

建校至今,耀华为祖国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其中有不少人,如今正奋战在科研、航天等国家急需的尖端领域,“我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所以我们现在开始就要脚踏实地积累自己,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终有一天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耀华中学学生李容萱说。

新时代 科研战线的爱国情

赵新,耀华中学1987届毕业生,现在是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他带领的科研团队,主要工作是为动物克隆和脑科学研究,提供智能化机器人微操作技术,简单来说,就是用机器人取代人工,完成细胞核移植或脑神经细胞监测等工作,最终制造出具备稳定操作能力的机器人,提供给相应领域的研究者,帮助他们提高科研效率。

回忆起自己的高中时代,赵新印象最深的,就是从耀华走出来的一些老院士的谆谆教导,比如梁思礼院士,作为当年耀华特班的学生,梁思礼一直十分感激赵天麟校长,在战争的炮火中给了他继续学业的机会,“梁思礼院士给我们作报告的时候,提起赵天麟校长被暗杀,他都哭了,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他为什么从事导弹研究,发奋强国,这种科研报国的精神对我们影响非常大,我也要把国家建设得更好,现在搞科研再难,跟那个年代付出生命相比,都不算什么!”说起这些,赵新眼中泛起了泪光。

每次回到母校,看到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在优越的学习环境中,汲取知识茁壮成长,赵新都十分感概,眼下他正在计划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跟母校开展合作,让人工智能的初级知识,通过兴趣小组或者学生社团的形式,走进耀华校园。

几年来,赵新的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以及天津市的多个重点研发项目,在微操作机器人、微系统自动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一切都更加坚定了赵新他们在专业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的决心和底气。赵新说:“一代代的中国人,满怀爱国之情,一直在努力强国,要说100多年前严复那个年代,他们睁眼看世界,看到的是我们落后,现在再看看,我们更多的是一种自豪,因为很多事情我们已经领先了,未来我们的国家必将会走向更大的辉煌!”。

(津云新闻记者宋新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