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双减”落地 我的作业我做主 河西区平山道小学实施数学个性化作业收效显著

“老师,今天还能写错题梳理作业吗?”“老师,我今天回家后再画一个思维导图,您明天帮我看看,好不好?”很难想象这些话会出自小学生之口,然而这却是河西区平山道小学五年四班学生们的真实日常。去年本市实施“双减”政策后,平山道小学实施数学个性化作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平山道小学以“作业”研究为突破口,坚持素养本位,着力设计“少而精”的作业。

面对期末复习,该校数学教师李欠陷入思考:怎样的作业设计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李欠想到,让每个学生写专属自己的个性化作业。于是,“我的学习我做主”主题作业就这样来到了学生身边。

“‘我的学习我做主’主题作业目前已开发两个模块,一个是‘打败这些错题’,另一个是‘绘制思维导图’。‘错题’,学生都在整理,但怎样引导学生会整理、爱梳理,是这份作业的独特之处,也是这份作业受欢迎的关键所在。”李欠告诉记者,“打败这些错题”给出了6步作业支架:典型错题、我的思考、考核本质、我来改题、似曾相识、作业感受,实现了学生从一个问题到一类问题的思维提升,更起到了引导学生结构化学习的目的。

“这份作业最核心的是学生提交作业后,老师个性化的评语。老师会根据学生不同的作业表现,在作业纸上与学生进行一对一对话,采取鼓励的方式帮助学生指明今后梳理的方向。”李欠说。在实施个性化作业两周后,学生们由原来的改题只改数,到现在敢于大胆换情景、尝试逆向思维、思考问题背后的数学策略。

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告诉记者,该校实施的“我的学习我做主”主题作业,让学生由被动的参与者变成主动的建构者,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效率明显提升。(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