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建设品牌高中 培养时代新人 确定30所培育学校 每所学校要至少帮扶一所相对薄弱高中

从市教委获悉,本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和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实施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引领新时代全市普通高中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实现普通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昨天,本市举行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建设启动会,确定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为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研究中心授牌。

据市教委介绍,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是本市普通高中教育在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特色高中建设基础上创设的引领性发展项目,是顺应高中教育改革趋势、助推高中教育品质提升的重要项目,是回应人民教育关切、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本市在完成50所特色高中建设项目,推进54个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实施了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在学校自主申报、区级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市级专家组网络评审、校长现场答辩和入校评估等环节,最终确定了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

“全市普通高中都要紧紧围绕品牌高中的建设要求,在价值导向上更加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发展理念上更加强化优质内涵发展,在目标定位上更加注重提升育人质量,在学校管理上更加注重政策引领与自主发展的结合,在队伍建设上更加注重综合素养的提升,在教育评价上更加注重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这是我们对于品牌高中建设的定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市教委将建立品牌高中建设市、区协调推进机制,依据实施办法和建设标准,加强过程性指导,主动接受教育主管部门、专家组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和评价,根据建设成效,认定最终评估结果。健全品牌高中申报、评审、复检、退出等机制,经评估认定的品牌高中三年复检一次,审核不通过的取消品牌高中称号。

记者从会议现场采访了解到,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注重强化示范辐射引领。30所品牌高中培育学校在建设过程中,每所学校要至少帮扶一所相对薄弱高中,通过辐射引领整体带动全市普通高中质量提升。

“品牌高中建设不是要重点打造几所优质普通高中,而是要通过辐射带动实现全市普通高中的整体质量提升。”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及以后一段时期,本市将努力建成一批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独特办学文化、鲜明办学特色、一流办学队伍、丰富办学成果、卓越办学品质、育人评价机制科学、核心品牌价值突出的品牌高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