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十大工程”将怎样绘就美丽“滨城”?

年终岁末,作为天津“双城”发展格局重要组成部分的“滨城”重磅消息不断:继刚刚闭幕的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之后,12月9日上午,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新区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加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出新步伐。当日上午举行的“‘十大工程’助推美丽‘滨城’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提出,“十大工程”共安排重点项目221个,总投资5731亿元,其中“十四五”预计完成投资2487亿元,项目数占比超过七成。美丽“滨城”美好前景令人充满期待。

图片

“干货”多多 亮点纷呈

当天发布的“十大工程”可谓“干货”多多、亮点多多。

其中,轨道交通系统工程发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提速建设滨城现代轨道交通体系,重点建设京滨城际、津潍高铁、滨海西站配套、B1线、Z4线、Z2线、东疆轨道接驳线等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29亿元,其中“十四五”完成投资663亿元;

双港集疏运工程剑指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重点建设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津石高速、塘承高速新区段、新杨北公路、汉港公路、滨海国际机场三期工程等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19亿元,“十四五”完成投资222亿元;

城市交通承载力工程重点建设杭州道西延、车站北路桥、西中环南延、津歧公路拓宽、工农大道改建、塘汉公路联络线等23个重点项目,“十四五”完成投资61亿元,着重提升城市交通承载力,支撑滨城集聚发展;

城市更新改造工程重点建设洋货市场等10个单元城市更新工程、3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5个棚户区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总投资1219亿元,“十四五”完成投资464亿元,让滨城更具高品质现代都市范儿;

新型城镇化工程重点建设胡家园、新城镇、太平镇、中塘镇、小王庄镇等6个示范镇重点项目,总投资822亿元,“十四五”完成投资178亿元,力促城乡一体化发展;

社会事业提质工程重点建设天津第五中心医院改扩建、新区中医医院二期、耀华中学滨海分校、泰达足球场提升改造、渤龙湖体育健身中心等4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22亿元,“十四五”完成投资130亿元,进一步补足公共服务短板;

市政配套完善工程重点建设大港水厂、南港海水淡化厂、雨污分流改造、国家管网LNG接收站二期、中石化LNG接收站二期、北京燃气LNG接收站等6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50亿元,“十四五”完成投资481亿元,进一步保障城市基础优质供给;

生态环境提升工程重点建设临海新城水域综合治理、临港中 港池岸线修复工程、黄港湿地生态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工程等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1亿元,“十四五”完成投资38亿元,进一步提速“双碳”示范城市建设;

文旅商业提升工程重点建设生态城万达广场、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工程等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7亿元,预计“十四五”完成投资24亿元,加快打造京津冀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重要目的地;

新型基础设施工程重点建设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新机房、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等1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45亿元,“十四五”完成投资226亿元。其中,高新区承担10个项目,将有力支撑“中国信创谷”建设。

围绕五个方面发力

据悉,“十大工程”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全面落实“交通强区”,增强城市载体功能;二是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推进城市协调发展;三是完善新区城市功能,补足城市发展短板;四是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五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领“三新”经济发展。

“十大工程”谋划过程中,新区始终秉持“四大理念”,项目化、具体化推进“双城”发展战略落地实施,特别是做到了坚持人民城市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系统解决职住不平衡、两翼不平衡、开发区和街镇不平衡等问题,努力提高均衡化、优质化、普惠化水平。

“十大工程”完工后,新区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基础配套能力将显著增强,生态环境、创业环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基本建成。

提速滨城“新基建”

此次启动的“十大工程”中,新基建项目备受关注,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如何影响滨城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表示,此次“十大工程”中,高新区确定纳入“十四五”预安排项目共计6类35个项目。其中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项目等新基建项目10个,包括腾讯新基建绿色低碳数据中心项目、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工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平台基础设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引育创新平台、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基础设施等。这些项目的共同点是服务于高新区信创产业、领军企业和重点项目,有力支撑“中国信创谷”建设。

总投资85亿元的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包括研发中心、实验室以及智能化测试生产线等。未来,项目将成为天津建设信创产业高地的重要载体,为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总投资9.3亿元的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基础设施项目是高新区为信创龙头企业打造的全新载体和平台,为飞腾、麒麟等企业提速升级、动能转化提供全新动能,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和技术应用推广。未来,信创海河实验室也将在这里正式运营,为企业搭建产业生态、转化创新成果、汇聚创新资源提供有力支撑。

总投资100亿元的腾讯新基建绿色低碳数据中心项目是腾讯公司全国性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支点,全面支撑腾讯华北地区所有业务,同时辐射全国互联网用户,并为第三方企业提供云平台综合服务。目前项目进入基建施工阶段,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室外工程施工作业,计划明年3月竣工验收。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高新区加快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让城市更新快马加鞭

新区此次启动的“十大工程”中,城市更新项目占有一定比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滨海新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平表示,“十四五”期间,“十大工程”中的城市更新项目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约883亿元,占“十大工程”总投资额的37%,预计新增就业人口近3.4万人,对美丽“滨城”建设意义重大。

目前,新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速度较快,经开区永正制衣、泰达时尚广场、保税区海港片区三个项目已完成主体招标工作,杭州道街道建材路、大港街道迎宾街以东片区2个项目已开展招标工作,预计可实现固投近200亿元,新增就业人口约1.7万人。计划明年启动塘沽南站、大沽化、华北陶瓷、新河街道新北路以西片区等5个城市更新项目招标工作。

建立四大机制推进任务实施

“十大工程”投资建设体量大、建设标准要求高,如何保障和推进实施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对此,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波表示,为高质高效完成“十大工程”建设任务,新区建立四个方面的推进机制。

一是领导机制。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十大工程”建设总体方案,将“十大工程”纳入美丽“滨城”建设攻坚行动计划,集中全区之力,集中指挥调度,强化督办考核,抓好落地实施。

二是逐年度、分梯度建设推进机制。“十大工程”共安排项目221个,超过70%的项目要在“十四五”期间完工,剩余项目2028年前全部完工。为提高建设效率,坚持“项目为王”,统筹优化“十大工程”建设时序和项目布局,合理确定项目梯次,形成滚动接续机制。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十大工程”实施计划和项目清单,并全面提高建设、审批效率,确保压茬推进,直至建成投用。

三是多渠道、市场化投资保障机制。“十大工程”总投资超过5700亿元,“十四五”计划完成投资近2500亿元,确保投资落地是重中之重。为保障项目实施,新区坚持经营城市理念和市场化思路,制定全方位建设投资支持政策,统筹盘活各类资源,拓宽建设投融资渠道。在保障财政投入的基础上,还将以更大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四是项目推介机制。将进一步加大“十大工程”主题发布、策划宣传、招商推介等工作力度。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