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普法工作人人参与 普法成果全民共享─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关于“八五”普法规划热点问题

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规划》具有哪些突出特点?明确哪些重点任务?又将如何推进落实?针对市民关注热点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

立足天津实际,不断开创普法工作新内涵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做好全民普法工作意义重大。”该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推动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努力实现法治建设先行区目标,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制定此《规划》。

《规划》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开创天津普法工作新局面,明确了未来五年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具有紧扣天津实际、紧抓基层基础、突出经验传承、坚持项目化推进等突出特点。

“围绕实现法治建设先行区目标,提出突出学习宪法、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服务全市大局、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出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协同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紧扣天津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提出深入挖掘法律文化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津门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还首次将基层干部群众列为普法重点对象,提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密切关注基层群体法治需求,持续推进宪法法律精神向基层延伸覆盖。

“《规划》彰显出操作性强、组织力强显著特色,在中央‘八五’普法规划设置四个专栏基础上,设置十大专栏36项举措,包括‘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海河传媒中心法治宣传主阵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普法标志性品牌。”

紧握时代脉搏,全面系统谋划推进整体工作

“法治实践越丰富、越成熟,公民越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感知、体验法治的优越性。”该负责人表示,《规划》紧握时代脉搏勇于创新,以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效能为重点,在全面系统谋划推进整体工作时,突出工作重点和亮点。

高站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环节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多渠道开拓法治文化建设境界,多领域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多方位促进普法责任落实……《规划》要求从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融入学校教育、加强研究阐释、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等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规划》不仅提出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突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干部群众等重点对象学法,精准实施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还提出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融入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推动法治文化与津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厚植法治天津建设的文化根基。

“法治建设工作基础在基层,基层依法治理既是一个普法的过程,也是一个法治化的过程。”《规划》特别对法治乡村(社区)建设、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夯实法治实践基础。

完善保障体系,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一分规划,九分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建立完善保障体系,确保各项任务高水平、高质量落实。”就如何推进任务落实,该负责人表示,《规划》中予以明确要求。

《规划》强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普法工作机制,形成普法工作人人参与、普法成果全民共享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规划》还要求建立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健全考核评估保障,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依规依法处理。同时,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强普法资源力量整合运用,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为做好基层普法夯实根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