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孩子闹情绪?聪明家长这样做

近日,教育部发文将抑郁症纳入学生日常体检的新闻冲上热搜。秋冬季节恶劣天气频发,孩子外出少,每到这个时候是心理问题和情绪问题的高发期,特别是学生正值身心迅速发展的阶段,年龄小、认知水平发展还比较低,一旦出现情绪问题很难进行自我调节。如果孩子出现了情绪问题,该如何及时帮助孩子进行调节,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玥给家长们支招。

适度户外活动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日照时间也逐渐减少。很多孩子早上起床非常困难,早饭可能也只是在路上匆匆吃一口,晚上回到家又因为天黑得早,天气凉懒得出门,打乱了原有的生活习惯。这样其实特别容易导致心理上安全感的缺失,身心是一体的,很多时候规律的生活除了提供身体上的健康保障外,更是心理健康的重要依靠。除此之外,在午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孩子可以多在户外活动,享受光照,也更有利于体内激素的平衡,帮助孩子获得平和的情绪。在周末除了督促孩子完成必要的作业,应该带孩子到户外等开阔的地方散散步,有益于孩子心情的疏导。遇到下雪等天气,家长要带着孩子外出,一起玩耍,让孩子感受雪趣,也有利于情绪调节。

在饮食上,适度增加温补的食材,但是也不能一味的大鱼大肉,孩子一旦积食,再外感风寒,就很容易得病,影响身心健康。

家居环境整洁

现在天黑得越来越早,更应该注重家庭中的照明,有效的光照可以适度的改善情绪状态,当外面灰蒙蒙的一片的时候,家中明亮的灯光能够让孩子提升精神。同时随着换季,可能家里的衣物会比较多,这个时候更要注重家居的整洁。可以把客厅里的窗帘或沙发布等软装换成明亮温暖的颜色,把孩子卧室里的床品换成可爱有趣的图案,换成柔软的材质。色彩和触感的变化,会给孩子带来心理的温暖感和安全感。

积极亲子沟通

在这段时间,家长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尽量多鼓励,用积极的语言和孩子进行交流。孩子准备学校的阶段性测验时,如果存在这样或者那样不太满意的地方,一定要耐心。在自己和孩子情绪都不好的情况下,觉得积极沟通无法进行的情况下,可以停下来,在家里播放点音乐,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看亲子电影或者一起读一本书,还可以拿出以前出去旅游的照片,回忆一家人度过的美好时光,邀请孩子进行一些温馨有趣的家务劳动。等双方心情都平复后,再进行沟通,这样既不会激化矛盾,沟通效果也会更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