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27处停车场增加ETC智慧停车服务:3秒过闸!无感支付让出行更“带感”

随着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多,停车收费通道拥堵已成为许多城市的“通病”之一。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委不断创新拓展ETC技术应用场景,组织推动重点拥堵停车场ETC支付功能建设,提升停车场智能化管理水平,让市民出行路越“走”越畅通。

“以前每次来这儿停车都怵头,赶上拥堵,十几分钟都开不出去。现在好了,无须人工刷卡,也无须扫码缴费,无感支付、无感通行的感觉真是太棒了。”12日上午,市民王先生开车进入天津站前广场的地下停车场时,离闸机口还有几米远,自动感应装置就捕捉到车内ETC设备联网信号,抬杆迅速抬起,车辆顺利通过;驶离时也是如此,当车辆临近出口,抬杆自动放行,同时发出“ETC支付成功……”的提示语。

记者了解到,自从天津站停车场各出口统一升级增加了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后,单一车辆通过出口的平均用时,由升级前的约10秒每辆次压缩至3秒每辆次,大大提升了运营效力,有效缓解了之前因铁路客流集中离场造成的短时拥堵情况。自ETC开通使用以来,尚未发生大规模压车现象。

除了重点场站,ETC智慧停车服务让市民看病就医、休闲娱乐的出行路也变得越来越快捷。上个周末,胡女士和爱人带孩子到河东区某大型购物中心吃饭逛街,这一次她选择了自驾前往,“以前带老人看病,或带孩子出去玩,基本都是‘打的’,就怕出行高峰遇上停车场大塞车,自从这里开通了ETC支付,私家车再也不‘顶牛’‘打架’了。”

“以前提到ETC,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用于高速公路通行,但它其实可以拓展应用于很多停车场景。比如我市目前已完成ETC支付功能建设的停车场,就是在现有停车缴费模式的基础上,将‘RSU(路侧单元)精准识别’与‘ETC无感支付’技术相结合,通过大数据后台比对,在车辆离场时从车载ETC设备上进行自动扣费,从而实现不停车快速缴费通行。”据市交通运输委公路中心工作人员陈悦介绍,截至目前,本市已在天津站、医大总医院、河东万达广场、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机场、蓟州溶洞等27处停车场建成ETC支付功能系统,另有梨木台综合服务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9处停车场计划加装ETC支付功能。

老百姓出行难题有没有得到改善?让数据来说话。根据市交通运输委一项跟踪调查反馈的结果显示:在选取的天津站停车场、天津西站停车场等7处停车场点位,ETC支付功能开通后两周,共有6处停车场高峰排队车辆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5处停车场利用率有所提升。“在大力推动封闭式停车场ETC支付功能应用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开放式路内停车场ETC支付功能。目前,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区梓苑路、桂苑路、物华道等7条道路安装了ETC收费系统并投入使用,提高了车辆缴费速度,提升了车位周转率。”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