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医保个账直接支付无需另花钱 近90万人参保“天津惠民保”

保费低、门槛低、保障高的“天津惠民保” 持续在天津引发热议,目前已有近90万人参保。

“天津惠民保”系我市首款由市医保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医保研究会、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指导,天津银保监局监督的城市定制型普惠性商业医疗保险,每人每年保费150元,可享受最高300万元保障额度,老少同价,保费实惠,保障高。

不仅保费惠民、保障惠民,“医保个账直接付”这一举措更惠民,参保人不用额外掏腰包,就可以为全家参保缴费,闲钱不闲置,把钱花在刀刃上,全家都有保障,生活更有依靠。

医保个账就是医保卡内那部分取不出来的钱,一般只能用于看病买药,现在,天津医保参保人还可以用医保个账余额为全家缴费参保,包括本人、配偶、子女以及父母。

“天津惠民保”覆盖住院和门诊特殊病就医发生的医保内自付、医保外自费费用以及特定高额药品费用。对于非既往症人群,报销比例为70%;对于既往症人群,报销比例为30%。同时,将36种院外特定药品费用纳入保障,还可提供上门护理、轻症问诊等健康服务,365天守护投保人健康。

针对用户比较关心的什么是医保个账?怎么用?等相关问题,记者特意采访了“天津惠民保”项目组相关负责人。

Q什么是医保个账?

A简单来说,医保个账就是医保卡内那部分取不出来的钱,一般只能用于看病买药。

Q哪些人有医保个账?

A目前,按照统账结合模式(单位缴费比例10%、个人缴费比例2%)参保的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会建立个人账户。按照大病统筹模式(缴费比例8%)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不建立个人账户。

Q怎么查询医保个账余额?

A查询路径:下载“津医保app”(原名为“金医宝”),在界面底部,点击“医保办事”,选择“医保账户”即可查看医保个账余额。

“津医保”是天津市医疗保障局为广大用户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的APP客户端(原名为“金医宝”),已于2022年8月12日升级上线新版APP及小程序,其集成了医保业务查询办理、就医购药等80余项便民功能,支持400余家医疗机构线上挂号缴费,医保个账余额查询功能也同时上线。

Q可以用医保个账给家人买吗?

A天津参保人可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为本人、配偶、父母及子女投保,实现一人为全家参保缴费,保费支付无压力。

Q怎么用医保个账缴费?

参保人关注“天津惠民保”微信公众号,点击“立即参保”进入投保界面,填写本人与被保人个人信息,选择支付方式时,点击“医保个账”,然后点击“立即投保”,满足投保条件并按照提示完成缴费即可。

Q我之前投保被提示身份校验不通过,还能继续参保吗?

A能!“天津惠民保”是专为天津医保参保人定制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投保时会对被保险人的医保身份进行校验,之前投保如遇到被提示身份校验不通过而无法正常缴费投保的,可能是因为系统繁忙,处理延时,近期对参保系统进行升级,之前遇到身份校验不通过的市民可以再次登录官方投保平台微信搜索“天津惠民保”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立即参保”再次参保缴费。

关于“天津惠民保”产品及参保事宜,可以咨询“天津惠民保”官方客服4006258066,参保期服务时间为周一到周日8:00-21:00。

重要提示!天津基本医保(含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皆可关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天津惠民保”微信公众号线上投保,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津云APP线上投保,亦可以通过首年13家在津商业保险机构的专业工作人员咨询投保,参保截至2022年9月30日。保障期限为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