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马勃然:虽然生活很苦 但有妈妈陪伴就是幸福

16岁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还应该在父母的呵护之中,而家住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的马勃然却没有这份“福气”,父亲突然去世,母亲做过开颅手术,身体一直虚弱。虽然家庭困难,但是坚强的她并没有被命运压垮,而是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帮助母亲承担起所有家务,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理想大学,为母亲减轻生活负担。

马勃然的家位于中河头村内的一处平房里,虽然空间高大,但是屋内陈设非常简陋,就连一些生活必需的家用电器也不齐备。摆放在画架上的一幅素描画非常抢眼,画中的少女头像惟妙惟肖。马勃然母亲说,这是女儿平时自己练习画的,她一节绘画课也没上过,只是喜欢。

16岁的马勃然目前读于青光中学高二年级,放学回家后,已经是晚上快吃饭的时间了,虽然一天的学习任务比较繁重,但是她回家后都要先做遍家务,然后再开始学习,由于母亲身体比较虚弱,在学习过程中,她还要兼顾给母亲喂水,喂药,帮助母亲洗漱,直到母亲躺下睡觉后,她再接着学习。虽然很辛苦,但是她乐在其中。用她自己的话说,有妈妈的陪伴才是最幸福的。

马勃然的母亲今年52岁,由于做过开颅手术,一侧的头部已经凹陷,每天只能戴着假发生活。就在马勃然13岁的时候,独自在家的父亲突然晕倒,家人发现后将其送到医院,但人已经去世了。面对家中突然的变故,马勃然一时缓不过神来,随后,在学校老师和母亲的耐心劝说下,马勃然才逐渐意识到自己不能就此消沉下去,因为还有母亲需要她来陪伴照顾。

“我对孩子亏欠太多了,为了照顾我,孩子承受了不该她这么大年龄所承受的苦。”马勃然母亲一边用手擦拭脸上的泪水,一边哽咽地说。由于家中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女儿一直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吃穿都是凑合就行,“不怕说出来大家笑话,女儿在学校经常是最后一个去食堂盛饭,因为这样食堂的阿姨会多给一些。”

马勃然学习成绩优异,总是名列前茅,曾被评为北辰区优秀文明三好学生,以及优秀班干部。马勃然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学,为母亲减轻生活重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