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蓟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案结情不断 法官耐心帮教 少年迷途知返

近日,蓟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了一起未成年人涉刑事罚金执行案件。执行法官在案件执行的同时,及时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进一步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发生。

小王(化名)今年17岁,自幼丧父,而母亲忙于务农,长久以来疏于对小王的管教,其自小学毕业后便辍学在家,并结交了一些社会上的“兄弟”。去年,小王伙同其“兄弟”,通过发布虚假购物支付二维码、优惠购买手机等方式,连续诈骗作案两起,共计诈骗金额3万余元。后被起诉至蓟州区人民法院。鉴于小王未成年,且自愿认罪认罚,其母亲代其赔偿了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法院依法判处其缓刑,并处罚金。

案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及时与小王母亲沟通,询问小王的近况。小王的母亲向法官诉苦说,小王在接受刑事法官及社区矫正部门的帮教后,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近段时间又开始与其那些“兄弟”外出,多日未返家中,不服管教。对于怎么帮孩子走回正途,小王的母亲一筹莫展。

在全面分析了小王辍学较早、母子关系疏离、社交范围局限、法律意识淡薄等几个方面的客观因素后,执行法官来到了小王面前,语重心长地劝告小王要理解母亲的艰辛,告诉他再次犯罪的后果。法官告诫小王,法院的判决是想给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要吸取教训、服从管理,并详细阐释了青少年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和不能触碰的法律红线。此外,执行法官还跟小王的母亲进行了深入交流,告诉她要和孩子多沟通,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并就如何更好地预防孩子重新犯罪提出建议。通过交流,小王的母亲十分感谢法官对小王的帮教,小王也承诺将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