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一片紫杉林 铭记两代院士报国心

昨天是南开大学建校102周年纪念日,遵照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申泮文先生生前嘱托,由其亲属捐赠的“杨石先林”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敬业广场北侧落成。历时两年多的悉心培育,12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紫杉在南开园引种成功。它们无声地述说着南开大学两代院士的拳拳报国心和浓浓师生情。

“申泮文院士是我非常敬仰的老师。”杨石先院士之子杨耆荀回顾了两位院士在南开园教书育人的故事,“感谢申泮文院士亲属和南开大学设置了这片纪念林,希望年轻的南开化学人把先辈的事业发扬光大。”

“杨石先院士曾给我父亲讲授过其对紫杉醇的研究,令父亲印象深刻。”申泮文院士的女儿申红说,紫杉寄托着杨石先院士对申泮文院士的厚重师恩。

东北红豆杉又称紫杉、赤柏松,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因其树皮可提取天然抗癌药物紫杉醇,是世界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在我国被定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上世纪初,杨石先曾两次赴美深造,长期从事药物化学前沿研究。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当时国家主要领导的指示和我国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他毅然放弃自己坚持了几十年的研究方向,转入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等新领域进行研究。

紫杉不仅寄托了申泮文对恩师的崇敬与思念,也蕴含着杨石先院士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和以立德树人为追求的社会主义教育家本色。

“作为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杨石先林’将成为弘扬南开爱国主义、公能日新精神的重要依托和阵地,激励新时代南开青年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奉献的坚定理想,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在祖国、民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努力。”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