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将满100周年

日前,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公告(第二号)发布。10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将在八里台校区召开。届时,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将相聚南开,共同庆祝南开化学100周年华诞。

南开化学历史悠久,起源于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伊始的理科化学门。1921年,化学系成立,著名化学家邱宗岳任化学系教授兼系主任。1923年,杨石先任教化学系。1995年4月,化学学院正式组建。2000年7月,化学学院实现实体化,成为由原化学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心实验室组建的专业学院。2017年9月,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肯定了学科的建设成就。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是我国高校最早建立的化学学科之一。学科创建至今,已累计培养了两万余名优秀学子,涌现出大批学术大师和兴业英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22位“两院院士”曾在南开化学求学或工作。

近百年来,南开化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坚持“繁荣经济,发展学科”的办学方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牵引,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此外,学院教师还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未来科学大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等荣誉。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是南开化学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为此,化学学院将于10月中旬举办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化学学科发展论坛、百年南开化学历史展、百年南开化学纪录片展播、话剧《杨石先》展演等一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纪念学科创建100周年。(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