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南开区五措并举做好“双减”工作

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南开区教育系统制定五项工作举措,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见效。

首先,南开区教育系统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按照“一校一案”“一年级一策”的要求,制定能够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发挥学生家长和家长委员会在课后服务中的协助、沟通、监督等作用,认真听取学生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家校合力。

其次,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学校办学特色,把课后服务和作业管理、因材施教结合起来,分年级、分层次设置课后服务“项目菜单”。将思政教育与社团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区少年宫专业教师优势,指导各校开展艺术类社团活动;围绕“五育”内容引导学生用好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丰富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

同时,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将作业设计指导纳入全区教研体系,指导学校和教师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鼓励义务教育学校在发展共同体内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弹性化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

另外,还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持续推进教学方法、学习指导和评价方法的改革。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能力进行分层次教学;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此外,南开区还强调要加强课后服务督导考核。将“主动承担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教学业绩要求”,并加强课后服务工作的督导检查,切实履行课后服务的管理、指导、监督职责,并将开展课后服务情况作为教育督导评估、学校绩效考核以及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