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新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解放北路中行博物馆亮相:回顾百年金融 见证历史变迁

在天津解放北路百年金融街上,一座被重新整修后的历史风貌建筑最近竖起了新的门牌标识:中国银行博物馆。来自本市多所高校的莘莘学子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在这里了解我国的近现代金融史,感受中华民族从苦难中崛起并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进入展厅,众多珍贵的史料以银行视角对城市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令很多参观者发出啧啧赞叹。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近代足球运动传入中国,天津出现的第一家足球队资料照片,有近代新闻界大名鼎鼎的大公报的身影,还有和银行书信往来的耀华中学、汇文中学的文物资料。在复原的近代银行神秘的金库门前,好几位参观者费尽力气才推动了厚重的铁门。

“近代天津是北方经济中心、金融中心,金融与实业相互促进,有识之士共聚天津谋求民族工商业崛起。”中国银行博物馆天津分馆档案管理与行史开放团队研究员齐在发给人们讲解收藏精品时说,“大家不知道的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先生曾任中国银行总司券职务,中国第一位注册会计师在天津中行,很多历史名人深刻影响到近代金融业和民族工商业的发展”。银行支持发展的近代民族工业代表人物范旭东、侯德榜、陈调甫、宋棐卿等人的史料中,有“灯塔”油漆、东亚毛纺厂等品牌的记忆。

在百年大义主题展厅中,参观者了解到天津在民族抗争与独立中的金融力量。其中不仅有周恩来、叶剑英等我党高层领导就海外侨胞抗战捐款转汇事致中国银行的信,还有抗战迁移期间,银行员工边转移边营业,历尽艰辛将现银、钞券和重要账册以及文件转移保护。面对银行五位基层员工手写的“抗战爱国连锁捐”倡议书原件,齐在发语气凝重地说:“在伟大的抗战中,人民的身影,特别是小人物的情怀也感人至深。”当他和同事历经三年多的时间,从银行437箱的历史档案中以及市档案馆馆藏8万多件档案中,甄选出550余件展品,这封倡议书原件就是其中的300多件实物展品之一。

记者还获悉,中行将全面助力挖掘解放北路深厚的金融历史底蕴,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城市文化名片的魅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