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之一,也是在制造业立市中打造“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的两“翼”之一,在天津抢抓新一轮产业革命制高点中地位突出。

目前,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以滨海新区为核心,武清、北辰、西青、津南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全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402.48亿元,占全市生物医药产值64.2%的比重。预计到2025年,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

培育领军企业争做生物医药产业领跑者

经过近30年的砥砺前行,滨海新区已经拥有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建成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具有国际水准的科研创新平台100多家,形成了以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合成生物、医疗器械、医学生物技术等领域为特色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成为中国北方生物医药产业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的领跑者。

近年来,滨海新区在疫苗、重组蛋白、干细胞、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成果频出,智能技术应用逐步拓展,生产制造模式不断创新,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聚集了一批明星企业及明星产品,涌现出一批技术领先型科技企业。例如埃博拉疫苗及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康希诺公司、中国十大CDMO企业凯莱英公司、亚洲生产规模最大的胰岛素企业诺和诺德公司、产量全国第一的皮质激素生产企业金耀集团、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葡萄籽提取企业尖峰天然产物公司、国内唯一在CRO领域全产业链布局的药明康德、国内中药行业龙头盛实百草公司等。

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凯莱英医药集团,是中国医药研发生产服务外包领军企业之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洪浩告诉记者:“药品药物化学、生产和控制解决方案的一体化医药服务,是凯莱英成立之初确定的核心优势和商业模式。”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家公司已经拥有十余家研发、生产、销售子公司及办事处,其中有3家企业先后落户天津经开区。

天津经开区医药健康局局长李樱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经开区重点发展的主导行业之一,经过多年来在核心项目引育、研发能力提升、产业环境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创新孵化、产业化、流通等价值链主要环节都有所布局。经开区像凯莱英这样的生物医药类企业有400余家。2020年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273.5亿元,占全市生物医药产值四成以上。

构建产业生态错位发展精准扶持

此前,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印发《滨海新区产业空间布局指引实施方案》,将生物医药产业明确为滨海新区全域发展产业。经开区与区发展改革委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双群长单位,充分发挥区发改委统筹全区产业优势及经开区服务促进企业项目落地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共同谋划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印发《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滨海新区还推出了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设立了滨海产业基金,就生物医药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定向支持。各开发区针对本区域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纷纷制定精准的专项支持政策,带动细分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如今,滨海新区已经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图谱,以图谱指导规划和重大项目引进,构建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未来,在经开区南港工业区,重点布局化学药产业集群;在经开区东区、西区、中区,重点布局生物药产业集群;在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重点布局细胞、现代中药产业集群;在经开区东区、西区、中区,保税区空港片区,重点布局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在生态城,重点布局智慧医疗与大健康产业集群。这样形成各个开发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各有侧重,各抓各段,集中优势资源发力生物医药产业。

聚焦国际细胞产业集群“细胞谷”建设步入“快车道”

“细胞谷”作为创新产物,是天津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及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抓手。当前,滨海新区“细胞谷”建设步入快车道,已基本形成小区域内专业聚集,大区域内分工协同的产业特点。经开区突出基因治疗领域,保税区侧重基因和细胞技术的工业应用,高新区专注细胞治疗领域,逐步形成细胞产业特色化、集群化的发展态势。

按照“一核、两区、多园”的产业空间布局,经开区、高新区“细胞谷”试验区载体建设有序推进。其中,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高新区)进入地上主体施工阶段,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主体正在开展室内装修,药研院特医食品项目、康圣环球特检项目已入场。中新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厂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二期厂房已完成桩基工程。天津中海海慧谷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在经开区中信工业园开工,首期将建成集生物医药实验、办公、金融、展示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产业园区。

此外,一批产业化重点项目落地,新开工、入驻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类疫苗国产化示范线等重点产业化项目6个,合源生物、华熙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与血研所、中科院工生所等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和技术孵化,涉及基因工程疫苗、核酸药物、CAR-T细胞药物、生物活性材料等领域。研发外包与服务产业链逐步完善,凯莱英并购冠勤医药加快临床前研究服务CRO板块战略部署。海河生物新检测基地落成,扩建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和工艺验证、市场准入检验检测和临床前动物研究平台。

滨海新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刘朱岩表示,“下一步,新区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与行业领军企业定期召开‘细胞谷’建设研讨会,及时掌握产业发展最新动态及创新政策需求。围绕康希诺、合源生物、血研所等行业龙头企业和机构,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卡脖子’共性耗材国产化替代情况,甄别国内可生产替代品的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大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引资力度,开展精准产业链招商,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国际细胞产业集群。”

(津云新闻记者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