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锚定“双碳”目标 滨海新区加速能源结构转型

主持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的“双碳”目标。滨海新区以“提高新能源供给、推动碳排放水平下降、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主线,大力推动“双碳”目标加速实施,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8月底,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莱斯慕斯”号LNG船携带6.5万吨液化天然气,靠泊在国家官网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码头,完成接卸后天津LNG本年度接卸量已经超过300万吨,比2020年提前一个多月到达这一数字,创历史最高记录,加速了京津冀地区能源转型。目前,企业正在建设新项目,进一步满足今冬明春的保供需求,公司副总经理杜明介绍说:

(录音: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二期项目,今冬保供前我们将建成三座浸没燃烧式气化器、三个高压泵、17.6公里的高压外输管线,进一步完善天津LNG的基础设施,提升气化外输能力,为全国一张网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管线互联互通提供新设施、新通道。)

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一座中石化加油站正在抓紧改造当中,未来这里将成为加油、加氢的混合站。氢能作为新能源的一种,与传统能源相比将大幅降低碳排放量,但在推广过程中也面临着加氢站布局不充分、车辆应用场景少的制约,为此,天津港保税区与中国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优势互补,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加氢站建设运营业务,打造联动运营新模式,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可飞说:

(录音:从氢能源来讲,一个是能源密度比较高,燃点比较高,它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长途重载和冷链。如果说是有一个200台车的车队替换成用氢能源的车,一年减排是3.1万吨(二氧化碳)。整个4年示范区内2000台燃料电池汽车的一个目标的实现。保税区有天津港,有机场,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使用场景非常丰富的,这些都是我们未来会布局的地方。)

为进一步加速能源结构转型,在近期举行的第一届滨城双碳论坛上,滨海新区与16家企业签约,包括合同能源管理,碳捕捉利用与封存等项目,总投资约132.7亿元,通过新项目建设,共同调整新区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水平。国家能源集团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安辉说:

(录音:今天我们签了三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项目,特别是长芦海晶项目,总装机量达到1000兆瓦,大概每年节约标煤39.5万吨,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145万吨。)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已开通风电、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立项审批绿色通道。其中,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备案,风电项目直接核准。滨海新区还将全程跟踪服务,为重点项目落地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完成17个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立项审批,总投资额达73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滨海新区新能源产业产值将从600亿元增长到1100亿元,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