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市教委梳理高招录取期间常见诈骗形式和典型案例:“花钱可买大学名额” 别信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根据教育部发布预警,提醒考生和家长,只有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录取分数要求的,才会被高校录取,不要存侥幸心理、勿信不实传言,明辨诈骗伎俩。市教委梳理常见诈骗形式和典型案例,提醒考生和家长避免上当受骗。

谎称“花钱可买大学名额”是一种常见的诈骗形式。市教委提醒,高考录取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往往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内部指标’,考生及家长应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不要轻信蛊惑以致上当受骗。”市教委工作人员说。故意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也是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段。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或中介故意混淆学历与非学历教育之间的区别,以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合作办学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部分办学机构打着学历教育的幌子,实际招收非学历教育学员。

据市教委介绍,不同的招生类别,其入学条件并不一样,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学生须通过高考招录。一些不法分子所发的“录取通知书”不是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入学”后也不能进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更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