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没有充电车棚?电动车小区楼道里充电,隐患不容忽视

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本期《百姓问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邀请红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电梯故障频发、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等群众的身边事,一起推动问题解决。

在红桥区西沽街民畅园社区,骑电动自行车的居民多。因为小区里没有充电车棚,居民大多都是把车推上楼,在楼道或是家里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属地和社区,都知道这一情况,但是却都表示“无解”。

记者:之前去采访的时候,街里工作人员说没办法,是我们没办法,还是根本没有动起来?

红桥区西沽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建民: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街道,特别是民畅园社区,每户面积比较小,规划前期没有配备自行车棚,所以老百姓充电问题确实也是一个难点。针对民畅园小区问题,下一步主要是针对小区存在的电动车充电问题,还有拉线问题,充分利用小区的空闲区域,先准备做几个试点,看看老百姓的需求,下一步再根据试点情况,看看这个位置再进行推广。

记者:每个楼道里几乎都有三四辆电动车的这种情形,知道吗?

马建民:知道。作为街道也进行了吹哨,也联合了消防、公安,还有住建几个部门,进行了多次清理。

记者:进行了反复清,清得动吗?

马建民:基本上大部分老百姓还是支持工作,但是回潮还是普遍存在的。

记者:考虑过为什么吗?

马建民:作为社区网格员,有时也巡查不到位。

记者:作为应急管理部门,作何感想?

红桥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张永东:办法还是有的,对电动车的治理问题,区里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其中有一个专题就是专门针对电动车的消防安全问题。红桥区老旧小区确实比较多,可提供的固定电动车充电点位确实不足,但是有些街道就想出了很好的办法。从区级层面,区委区政府对于民生问题也非常重视,专门组织开展了针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专项整治,也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区级领导下沉到街道进行专项的督导推动。正所谓安全无小事,虽然现在的硬件条件可能各个社区各个街道有所不同,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加强管理的方式,落实物业的责任,加强安全员的巡查督导。

记者: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如何才能让各部门有担当、有招法还有干劲?

红桥区副区长 密松:只要用心用情,招法总比困难多,的确很多老旧小区硬件上不到位,但是并不是没有破解的办法。例如一些小区有自行车棚,可以积极地引导这些车棚进行改造,增加电动车充电的接口。另外没有车棚的小区,可以新建一些专门用来充电的电动车车棚。另外还有一些小区可能因为面积、地势的原因,建不了规范化规模化的车棚,那可以建设一些零散的充电桩来满足群众的需求。此外有一些小区可能适宜整车的充电,还有一些小区,可以探讨更为集约的电瓶充电的模式,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招法,来让老百姓这种迫切的充电需求得以解决。这个过程中,区政府、街道、社区要积极地筹措资金,尽快地把在一些街道试点的工作铺开,让更多的群众尽快受益。(津云视频编辑 李易聪)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